我院成功举办基础文明教育月辩论赛

2019年10月23日 19:57

唇枪舌战,谁与争锋。为加强基础文明宣传活动,增强同学们的文明意识,由我院和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主办的基础文明教育月辩论赛于10月20日下午在G4-302教室隆重举行。

比赛一共七个环节,赛场自主持人喊下开始的那一刻起就变得紧张又激烈。进入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以家庭对素质教育更具针对性为切入点,用通俗的语言陈述己方“青少年素质的提高主要靠家庭影响”。反方则列举毛泽东曾受教于杨昌济、徐特立、袁仲谦三位老先生的事例,以强有力的事实来论证己方“青少年的的提高主要靠学校影响”。在随后的驳论、质辩环节中,双方更是针锋相对、步步紧逼,现场气氛迅速升温,达到白热化阶段。在中场休息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歌曲和历史文化学院的舞蹈更是点燃了现场气氛。比赛进入自由辩论环节,正方指出在青少年成长时期,家庭占40%,学校、社会各占30%,以精确的数字来论述己方观点。辩手们精辟的措辞,犀利的言辞,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反方也不甘示弱,他们通过与现场观众的互动,指出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下,更能让“寒门出贵子”。在结论环节中,正反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方最终成为为本次辩论赛的赢家。

激情碰撞,跌宕成长。相信此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选手们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对基础文明教育的重视程度,从而展现同学们树文明,立新风的文明形象。

1013E


文/张思奇 梁洁

图/陈金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