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莉萍
时间:2020年06月18日 15:09,来源:

王莉萍(1963- ),女,上海人,博士,教授。1980年9月至1983年7月在洛阳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学习。现任教于中国海洋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1985年至1987年7月在北京大学数学系攻读硕士学位;1987年至1998年主要从事复数域内偏微分方程边值问题的研究;1999年开始涉足海洋研究领域,主要从事多元极值理论和随机海浪的研究。主要讲授《线性代数》《数学物理方法》《概率论》《高等数学》等本科生公共课程与《极值统计理论》《海洋数据分析》《统计学习理论》《风险控制》等研究生课程。

作为第二作者出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系列教材《海洋随机数据分析》,该书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研究成果“海洋工程结构安全设计与防灾技术研究”获国家海洋局2008年度海洋创新成果二等奖。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4篇,被EI收录8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的研究成果有2项。2001年推导出多维复合极值分布理论模型,合理解决了海洋极端环境荷载的联合重现期问题,给出了过程极值取样与联合概率分析相结合的海洋工程统计方法,该模型被应用于黄骅港泥沙骤淤的概率分析、海洋平台高程和受力分析、2005年Katrina飓风风险概率分析。2010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推导出二维最大熵联合分布模式,该模式系在最大熵原则下导出,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以往模式的先验性,目前应用于上海防灾水位的概率预测、黄海极端海况联合概率预测。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校友会(基金会) @ 2020-2022
邮箱:lynu1916@qq.com     电话:0379-68618669
技术支持:   河洛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