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学沛
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4:57,来源:

吉学沛(1926-2016),河南偃师人。1947年考取河南省立洛阳师范学校。曾任湖北省文联副主席。

入学未几,洛阳解放,他返回家乡从事小学教育,并开始进行文学创作。1949年开始在《洛阳日报》《河南日报》《中原日报》和《河南文艺》上发表文学作品。同年,任《河南文艺》编辑。1950年当选为河南省文联委员。1953年调到中国作家协会武汉分会从事专业创作,先后当选湖北省文联委员和作协武汉分会理事。1954年参加中国作家协会。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全国青年文学创作会议,不久到中央文学讲习所学习。

他长期生活在农村,曾任高级农业社副社长、区委副书记、县委宣传部长等职。著有诗集《借粮袋》、散文集《早晨》《浪花集》、儿童文学《南南》《飞出笼的小鸽子》《乔石头的果实》、短篇集《两个孩子的果实》《一面小白旗的风波》《两个队长》等,以及中篇小说《四个读书人》和中篇人物传记《李大贵的故事》等。其代表作《一面小白旗的风波》和《两个队长》曾被译成俄、英等文字,并被改编成不同剧种的剧本上演;前者还被改编成电影,并入选中学教材。

1978年吉学沛任湖北省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武汉分会副主席。1983年又担任湖北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兼秘书长,一级作家。之后仍笔耕不辍,发表了《县委书记》《夜走花艳岭》《响亮的耳光》等短篇小说和20多篇散文。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校友会(基金会) @ 2020-2022
邮箱:lynu1916@qq.com     电话:0379-68618669
技术支持:   河洛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