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育华
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4:53,来源:

杨育华(1926-1947),河南卢氏人。1944年考入河南省立洛阳师范学校。

1941年,考入卢氏县洛阳师范学校代办莘原初中读书,其间由于参与抗日救亡活动受到处罚,愤而退学,转入开封进德中学学习(时迁卢氏)。不久,进德中学迁回开封,他又转入第十一战区(即陕州专区)在卢氏所办的区立中学就读。1944年7月,他考入河南省立洛阳师范学校。

由于学校中共地下党组织书记及部分党员先后被捕,组织活动更加隐蔽,但是党员发展仍在秘密进行。1944年冬天,他加入中共地下党组织。1945年8月,河南省立洛阳师范学校迁回洛阳,由于家庭困难,他放弃学业,回到家乡。

1946年冬天,中原突围的北路部队来到卢氏,他找到新创建的卢嵩县委,参加革命并接上了组织关系。他先被安排到县财粮科工作,不久就被任命为横涧区副区长。1947年春节后,中原突围部队主力奉命调往山西,他与少量武装人员和地方干部仍留卢氏,各种活动由公开转为地下,以保存实力,等待时机。

1947年9月,卢氏县城第一次解放,他仍被新组建的县委任命为横涧区副区长,建立政权,发动群众,清剿残匪。因此,当地匪首郭焕亭等一些反动势力,对他恨之入骨,欲置之于死地。11月,胡宗南部队窜犯卢氏,横涧区委未及撤离,被残匪包围,战斗中他身负重伤,被匪首俘虏,后被铁丝反绑双手高高吊起,日夜审讯,百般折磨。1947年12月26日,他在喊出“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后被枪杀,年仅21岁。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校友会(基金会) @ 2020-2022
邮箱:lynu1916@qq.com     电话:0379-68618669
技术支持:   河洛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