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
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4:49,来源:

张羽(1921-2004),字甲,名冠一,河南灵宝人。1939年考入河南省立洛阳师范学校。

1938年8月,受中共灵宝县委委派到武汉中共中央长江局受训,成为学校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骨干,并担任卢氏县委委员。

1940年春,遭到反动当局迫害退学,无奈到双槐树香山学校任教。后经进步势力斗争,才又复学。同年10月,几个进步学生曾发动组织学生进行纪念鲁迅逝世四周年活动,并于期末又发动组织了高年级军训罢考,引起了反动当局的注意。1941年1月,学校当局一次开除了中共地下党员张羽等6个学生。之后他以教书为职业,秘密开展党的地下工作,曾担任灵宝小学教师、校长,中山中学、县立中学教务主任。

1946年秋,国民党县政府以张羽滋扰政事为由,将其逮捕治罪。张羽先潜至开封,又辗转上海,经曹靖华介绍,先后担任上海青年中学、苏州振华女中教师,并和上海的学生、工人一起迎接全中国的解放。

上海解放后,被调往华东《青年报》担任文艺组长。1953年中国青年出版社创建时,张羽调往中国青年出版社工作,担任中央党史研究室《革命烈士传》编委、二编室主任,中国青年出版社编审。

1937年开始发表作品,进入出版编辑界后,步入了编辑和创作的高峰期。196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人物传《恽代英传》、回忆录《我与〈红岩〉》、报告文学《萧也牧之死》《曾家岩婚礼》等。散文《高山与小溪》获1987年“中国老年”优秀作品奖。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校友会(基金会) @ 2020-2022
邮箱:lynu1916@qq.com     电话:0379-68618669
技术支持:   河洛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