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哲民
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1:47,来源:

刘哲民(1920-2014),原名刘秉宽,河南淇县人。1936年考入河南省立洛阳师范学校。曾任国家水利部基本建设总局局长、水电部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人。

1937年奔赴延安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加入民族解放先锋队和中国共产党。1938年8月抗大毕业后参加八路军,任八路军六十六团政治处民运股干事。

1941年3月他化装成商人进入国民党占领的汲县小店河村,以杨得志司令员机要秘书的身份,接通了八路军冀鲁豫军区与国民党新五军团长王天祥的联系,为王天祥率部起义打好了基础。同时建立东起内黄,经浚县大碾、淇县南关到汲县塔岗村,总长160余里的中共红色地下交通线。1943年5月调太行军区新一旅,7月中共太行七地委在淇县山区桃胡泉建立淇县抗日民主政府,他当选为首任县长。

新中国建立后,曾先后任贵阳专署专员、贵州省工程厅厅长、国家水利部基本建设总局局长、水电部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人等职。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校友会(基金会) @ 2020-2022
邮箱:lynu1916@qq.com     电话:0379-68618669
技术支持:   河洛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