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零
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0:51,来源:

田零(1916-1997),原名刘瑞峰,号青望,河南长葛人。1935年考入河南省立洛阳师范学校。

193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山西青年抗日决死队三纵队,10月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军事政治。1939年入鲁迅文艺学院美术系专攻绘画。1940年春,留校文工团美术组工作,同年8月被选为边区美协秘书长。1945年夏,在新华支社任记者数月,又到军区抗敌剧社做美术工作。

解放战争时期,他在华北野战军政治部联络部任部员,从事教育俘虏工作。1949年春,任美术工作队秘书,进驻北京后到大众日报社任美术科长。1950年任天津艺术馆副馆长。1952年任《华北人民》杂志社美术组长,1953年杂志社撤销后调北京人民美工室从事专业绘画,1963年冬调到市文联美协筹备会任副主任。文化大革命中遭受冲击,后被下放农村劳动。1970年冬调回画院。1978年后,游历了祖国各地,南到海南,北到龙江,西到伊犁,东到苏杭,所到之处无不留下他的绘画作品,并为美术爱好者开设讲座。

代表作品有油画《分秒必争》《织地毯》《坚持·敌后武工队》等,国画《鹰》《鸡冠花》等,年画《救伤员》《妻子送郎打老蒋》等,连环画《李勇大摆地雷阵》《革命妈妈》等。出版有《田零画集》《田零画展册》等。

为人坦诚朴实,谦恭和顺,心系家乡,热爱人民。为修复长城、北京亚运、安徽救灾多次捐献作品。他曾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献国画100幅,向河南省博物馆捐献作品453件(其中有著名书画家作品234件),向台湾国际美术会张文宗赠国画100幅,向晋察冀文艺研究会捐赠60幅。除本人作品外,还有个人收藏的名家书画,每幅可售数十万元的珍品239件。为故乡长葛捐画100幅,为杨景尧文教基金会捐画80幅。有慕名求画者,无不一一满足。他说:“参加革命就是为了中国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是为个人、为金钱。革命把我培养成了画家,我决心把一切献给人民。”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校友会(基金会) @ 2020-2022
邮箱:lynu1916@qq.com     电话:0379-68618669
技术支持:   河洛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