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源
时间:2020年06月17日 10:37,来源:

陈清源(1917-1994),河南洛阳人。1934年考入河南省立洛阳师范学校。曾任空军政治学校党委常委、训练部副部长。

1935年参加“一二·九”运动。193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洛阳街头党支部宣传委员、洛阳第三区区委书记。1938年3月赴延安抗大学习,9月受组织派遣到新疆做统战工作,同陈潭秋、毛泽民等同志一起,在极其复杂的环境下,积极宣传党的主张。1939年3月调任新疆阿克苏报社编辑,9月任编辑长,1941年4月任副社长、代社长,1942年2月调任喀什报社社长。为宣传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9年4月,在阿克苏创办了《阿克苏报》(汉文版)。办报之初,人手少,条件艰苦,陈清源晚上抄收新闻,白天用油印机印报。编辑、采访、校对都由他一人承担,有时通宵达旦,废寝忘食。之后,人员又增加三四人,他又筹划创办维吾尔文版报纸。1941年7月,在喀什分社带回一台手摇印刷机和一部分铅字,招收11名维吾尔族知识青年做捡字、排版和摇机工人。8月1日,维吾尔文版报纸正式出版,每周一期四开报,每期印四五百份,发行量最大时达一千份。为办好报纸,陈清源还发出公函,请各县代为聘请通讯员。《阿克苏报》大量发表抗日言论,用马列主义观点解释“六大政策”。“皖南事变”发生时,还发表总社消息,也曾刊登穆欣等写的通讯,介绍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情况。黄火青、林基路都曾在《阿克苏报》发表过抗日宣传的文章。陈清源在阿克苏还兼任中苏友好协会会长和汉族文化促进委员会会长职务,积极开展中苏友好活动,促进了汉族文化教育的发展。

他1942年被捕入狱,度过了长达4年的铁窗生涯。1946年经中央营救出狱后,历任东北军区解放军军官团组织科长,东北航校宣传科长,军委空政宣传部科长,空军干部学校教务部副部长,空军政治学校党委常委、训练部副部长。1957年被国防部授予共和国三级勋章。1958年转业到地方,任安徽文艺出版社社长、教育厅顾问等。他长期从事文化教育行政管理工作,曾在《中华诗词年鉴》《安徽吟坛》等诗词刊物上发表诗词一百余首。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校友会(基金会) @ 2020-2022
邮箱:lynu1916@qq.com     电话:0379-68618669
技术支持:   河洛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