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柱国
时间:2019年05月29日 14:26,来源:

陆柱国(1928-),原名陆祖柱,曾用名陆云卿,知名军旅作家,河南宜阳人。1946年考取河南省立洛阳师范学校。

进入学校后,开始接触苏联革命文学作品,《母亲》《铁流》《恐惧与无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名著对他产生了启蒙性影响。

1948年3月洛阳解放,参加了中原野战军第四纵队。在鸡窝山战斗中,他目睹战士们的壮烈牺牲,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写了一篇通讯刊载在《野战军》小报上。这是他当兵写兵的开始。1949年初,他被任命为新华社野战分社的前线记者,随军转战江西、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屡建军功。194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0年7月,在部队向西南进军途中,写成了以淮海战役为背景的第一部中篇小说《决斗》。10月被调到总政治部文化部任创作员,开始从事专业创作。不久,奉命赴抗美援朝前线采访,回国后发表了反映志愿军抗美援朝战斗生活的中篇小说《风雪东线》。1951年7月调任《解放军文艺》小说组副组长。

1952年冬他第二次赴朝,在战壕里写出了中篇小说《上甘岭》。1954年夏重回总政治部创作室任创作员。1956年与毛烽合作创作了电影文学剧本《最后一个冬天》(影片易名为《黑山阻击战》)。1955年初参加了解放一江山岛的登陆作战,之后根据这段生活素材,用三年时间创作了长篇小说《踏平东海万顷浪》。他与王炎合作将这部长篇中的一章改编为著名的电影剧本《战火中的青春》。这部小说成为他的代表作。

1958年秋后,在福建前线深入生活,1959年3月调八一电影制片厂任编剧。先后与人合作创作了反映海防前哨军民协作团结战斗的电影文学剧本《海鹰》和《英雄岛》。1962年起又与人合作,先后发表了电影文学剧本《“独立”大队》《雷锋》《分水岭》等。1973年与王愿坚合作,改编李心田的小说《闪闪的红星》为电影剧本。1974年创作了反映西沙自卫反击战的电影文学剧本《飞翔吧,海燕》(影片易名为《南海风云》)。

文化大革命后,先后创作了中篇小说《吞尔逊的故乡》《狗剩》、短篇小说《不灭的篝火》等。1979年,参加撰写反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电影文学剧本《花枝俏》,搬上银幕后,荣获1980年优秀影片奖。1980年,他发表了《一代新人》。1985年,他又发表了电影小说《道是无情却有情》。

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兼编剧,系中国电影家协会第四届、第五届理事。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校友会(基金会) @ 2020-2022
邮箱:lynu1916@qq.com     电话:0379-68618669
技术支持:   河洛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