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抗战时期办学旧址纪念馆在卢氏开馆
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0:08,来源:武英杰

10月17日,我校在卢氏县涧北村隆重举行“洛阳师范学院抗战时期办学旧址纪念馆”开馆仪式。校长梁留科、副校长张运礼,卢氏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史锁茹,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昱,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同志、校友代表以及卢氏县东明镇干部群众参加开馆仪式,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据悉,抗日战争时期,省属各学校先后被迫迁移。我校前身河南省立洛阳师范学校于 1938 年 11 月迁至卢氏县涧北村。在长达七年的办学岁月里,涧北乡亲慷慨相助,提供房舍,援助棉粮,学校师生与卢氏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历久弥坚,洛师师生扎根涧北,教书育人,让学府得以留存,让知识得以传承,让文脉得以赓续,学校地下党组织,心系家国,宣传抗日救亡,传播革命火种,洛师西迁精神也成为洛师和卢氏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为弘扬学校优良传统,铭记这段特殊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爱党爱国教育,全面展示抗战时期洛师在卢氏办学的光荣历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我校建校 105 周年之际,我校与卢氏县委县政府特筹建纪念馆,以示纪念。2021 年 6 月始,纪念馆在原附小办学旧址修葺建设,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纪念馆于2021 年 9 月建成。纪念馆通过《为避战祸 西迁卢氏》《烽火岁月 抗日救亡》《知名师生 星光璀璨》等8个板块,以翔实的文史资料,生动记载和展示了洛师师生杏坛薪火、弦歌不辍的光辉历程。

开馆仪式上,史锁茹高度肯定了我校西迁办学期间师生与涧北群众“同住一屋檐,同饮一缸水”而结下的深情厚谊。洛阳师范学院抗战时期办学旧址纪念馆的建成开馆,为卢氏县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一个新的阵地。卢氏县将以纪念馆开馆为契机,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深入学习“四史”,学习洛师西迁精神,把纪念馆等遗迹打造成红色地标,发展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共同把这片红色热土建设好、发展好。

梁留科在致辞中代表全校师生,向出席开馆仪式的嘉宾表示欢迎,向纪念馆筹建者表示感谢!梁校长深情回顾了我校西迁卢氏办学的峥嵘岁月,对卢氏人民的守望相助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也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办学取得的显著成就。他表示,学校将永远铭记抗战期间在卢氏涧北办学的光荣历史,要把纪念馆当作弘扬学校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爱党爱国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基地,坚守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并进一步深化与卢氏的交流合作,不断开拓校地合作的新局面,为卢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洛师的智慧和力量,争取早日结出更大的合作硕果。

梁留科代表学校向卢氏县东明镇捐赠10万元,用于共同建设洛阳师范学院抗战时期办学旧址纪念馆;与史锁茹共同为洛阳师范学院抗战时期办学旧址纪念馆揭牌。

开馆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洛阳师范学院抗战时期办学旧址纪念馆,深入了解学校在抗战期间的办学历史。

开馆仪式现场

校长梁留科代表学校向卢氏县东明镇捐赠10万元

校长梁留科与卢氏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史锁茹为纪念馆揭牌

与会领导和嘉宾在纪念馆前合影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校友会(基金会) @ 2020-2022
邮箱:lynu1916@qq.com     电话:0379-68618669
技术支持:   河洛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