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图期刊创刊号博物馆开馆仪式暨百年党刊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1年06月30日 16:53,来源:

6月28日,中图期刊创刊号博物馆开馆仪式暨百年党刊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演播厅举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闵虹,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国强,我校党委书记王洪彬,校长梁留科,校党委副书记宋文献,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收藏家李纪从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梁留科在致辞时表示,中图期刊创刊号博物馆的落成为收藏展示期刊创刊号、研究期刊发展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对于提升人才培养、拓展科学研究、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助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李国强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规划建设的中图期刊创刊号博物馆,以党刊创刊号为主线,完美契合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是以党建引领专业发展的典范,为全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提供了理想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势必会成为全市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卡地”。

梁留科、李国强共同为“中图期刊创刊号博物馆”揭牌。

在“百年党刊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环节,闵虹围绕中图期刊创刊号博物馆“出圈”及贡献话题,分析了博物馆对于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洛阳市“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高校内涵式发展与特色学科建设所具有的实践价值和特殊贡献。

王洪彬作了题为《从期刊创刊号看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经纬与蓬勃发展》的报告,介绍了中图期刊创刊号博物馆建馆情况及其所具有的教育功能、文化传播功能和研究功能。他以党刊创刊号的历史发展为线索,分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迈进新时代,党刊的逐渐发展壮大对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方向引领作用、对学科建设的支撑作用。

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专委会委员段艳文从期刊的源流分析了期刊与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之间的关联;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河南记者站长、资深媒体人韩为卿阐述了红色期刊创刊号博物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意义和作为思政课实践基地的重要作用;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于春生从期刊保护、传播等方面分析了期刊数字化的创新发展路径。

据悉,中图期刊创刊号博物馆占地400多平方米,于2020年底建成。现有万余件期刊创刊号珍本,以及数百件孤本善品,是国内首家以“期刊创刊号”为主题的专业类博物馆。该馆与河南省档案馆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党报党刊创刊号专题展”,正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省档案馆新馆开展,日前累计观展人数达2万人次,为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党史、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提供了生动载体,提升了我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闵虹讲话

校党委书记王洪彬作报告

校长梁留科致辞

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国强讲话

梁留科、李国强共同为“中图期刊创刊号博物馆”揭牌

与会专家学者研讨发言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校友会(基金会) @ 2020-2022
邮箱:lynu1916@qq.com     电话:0379-68618669
技术支持:   河洛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