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
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0:04,来源:

12月14日上午,我校在成均楼B301会议室召开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教育部专业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河南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领导,我校领导班子成员,文学院领导班子及骨干教师,相关职能部门和设有师范类专业的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见面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副校长赵海彦主持。

12月13日专家组正式进驻我校,开展认证现场考查工作。专家组由6人组成,分别是专家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向农教授,专家组成员玉林师范学院校长王卓华教授,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志军教授,河南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冉明远教授,专家组项目管理员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教授,专家组秘书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郑晓玲老师。

校党委书记王洪彬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办学特色等方面的情况,重点介绍了我校在师范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师范类专业认证事关学校专业建设水平、事关教育教学效果、事关人才培养质量、事关学校长远发展、事关学校社会地位和声誉,对学校发展意义重大。学校高度重视认证工作,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动员会、推进会,研究专业认证工作;开展诊断与改进工作,根据认证标准和专家反馈意见,组织学院和专业开展全面自评自建,着力整改问题,完善管理制度,全面规范教学运行。此次认证现场考查工作既是专家对学校如何更好地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的全面体检,更是帮助学校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宝贵机遇,希望各位专家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乃至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把脉问诊,帮助学校进一步发现问题、找出差距、提高质量。他强调,学校一定会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认证,以务实担当的作风接受认证,以全力以赴的行动配合认证,真实展现专业的办学水平和发展状况,全力为专家组开展工作做好服务,并将以此次认证为契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遵循,推动师范类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河南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处长田少辉讲话,他详细介绍了我省教师教育发展现状和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情况。他表示,洛阳师范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学术氛围浓厚,教学水平质量高,为我省乃至国家培养了大批教育专家和教师人才,希望学校以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以一流的教师教育目标聚焦师范生成长成才,从源头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以师范引领全省教师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见面会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李向农主持。

李向农对此次认证现场考查工作的相关安排和要求作了说明。他指出,在考查期间,专家组将在审阅专业自评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采取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查走访、查阅文卷、集体评议等方式,通过专业举证、专家查证,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负责人和老师共同从师范人才培养的适应度、达成度、支撑度、有效度、满意度五个维度查找问题并进行反思和分析,为汉语言文学专业改进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意见和建议。他表示,专家组成员将尊重标准、遵循规范、尊重不同高校专业之间的差异,按照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和新要求,与学校相关方面加强沟通交流,专业、透明、高质量地完成此次认证工作。

校长梁留科从“聚焦教师教育主业,明确学校办学定位”“探索教师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河洛文化特色,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人才培养享誉豫西,教育援疆屡获殊荣”“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打造教师教育高地”“重视专业内涵建设,教师教育成果突出”等六个方面,对我校教师教育工作作了汇报。他表示,作为百年师范院校,我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打造师范教育高地,努力为河南特别是豫西地区培养大批卓越教师,助力区域基础教育快速发展。

文学院院长王建国作补充汇报。他结合数据分析,从“专业简况”“专业建设成绩”“认证理念的贯彻与实践成效”“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向”等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情况。

会上,专家组针对专业建设与认证工作相关问题进行循证,我校相关负责人作了回答和说明。

会后,专家组考查了中国三彩艺术馆、教师教育技能实训中心、图书馆、文学院汉字书写训练室等教育教学实训中心和教学设施,随后迅速投入到听课、访谈等工作中。

据悉,本次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将历时三个工作日,于12月16日形成专家组意见,并召开专家意见反馈会。

专家见面会现场

专家组组长李向农讲话

河南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处长田少辉讲话

校党委书记王洪彬致辞

校长梁留科作汇报

参观中国三彩艺术馆

参观教师教育技能实训中心

参观洛阳汉画艺术博物馆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校友会(基金会) @ 2020-2022
邮箱:lynu1916@qq.com     电话:0379-68618669
技术支持:   河洛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