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应用化学专业介绍(2022版)

发布时间:2022-06-15 作者: 点击:[]

应用化学专业

专业介绍

学制 :四年制本科 学位 :理学学士 课时: 2991 总学分:163

专业简介 应用化学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于2012年被批准为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现设材料化学工业分析与检测两个专业方向,主要培养符合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需要的本科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毕业生适宜在质检、化工、材料、环境、能源、生物、轻工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生产及管理工作。本专业积极探索和实践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整合课程资源,优化课程结构,打造了4门省级和校级专业核心课程及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围绕应用­­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联合企业建设校外实习基地12个。历年来本专业学生考研录取率40%左右,一次就业率为95%以上。

培养目标: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在应用化学领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国进取、创新思辨,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精术业、素质高、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从事材料化学和工业分析与检测等方向的研究、开发、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能够承担应用化学领城的研究与应用、设计与开发等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化工基础、材料化学、工业分析、应用化学基础实验、应用化学综合实验。


师资队伍

应用化学专业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合理。拥有专任教师11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2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2人,中青年教师占比100%,博士均毕业于中科院、“985”高校或“211”高校。此外,本专业还聘请了一批企业高级技术与管理人员作为兼职教师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富有工程经验和创新能力的双师型师资队伍,为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的师资保障。

                                             

部分老师简介:



刘广臻,博士/教授,河南兰考人,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洛阳市优秀教师。工作以来主要承担《材料化学》、《配位化学》和《材料化学实验》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近年来,主要从事微孔材料、功能配位聚合物及晶体工程学交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 项、省部级项目2项。近年来在Angew. Chem. Int. Ed.Chem. Commun.Chem. Eur. J.Inorg. Chem. Chem. Asian J.Cryst. Growth Des.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80多篇。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出版著作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



付维军,博士/教授,山东泰安人,2007年在浙江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工作以来主要承担《有机波谱分析》和《现代分离方法与技术》的教学工作。近年来,主要从事有机氟化物的合成及自由基化学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近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 Org. Chem, Chem. Communs. Eur. J. Org. Chem,Org & Biomol Chem 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王志强,博士/教授,河南睢县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2007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工作以来主要承担高分子化学与材料应用化学专业英语课程的教学工作。近年来,主要从事有机电致发光材料的合成与性能研究。主持完成NSFC-河南联合基金、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等科研项目5项,近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Inorganic ChemistryOrganic ElectronicsOptical MaterialsJournal of Luminescence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



李召好,博士/教授,山东日照人,2010年在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主要承担应用化学专业《工业分析》和《工业分析实验》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近年来,主要从事变色功能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2项,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1项。近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Dyes and Pigments、Journal of Molecular Catalysis A: Chemical、CrystEngComm等SCI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专业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结构设置注重系统性、前沿性和适应性。着重培养在应用化学领域全面发展,从事材料化学和工业分析与检测等方向的研究、开发、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在此指导下构建了平台+方向的课程体系。其中,平台课程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分为三个方向选修课程,包括材料化学方向、方向任选课和工业分析与检测方向课程。课程体系既注重基础理论、又突出创新实践;既通晓科技前沿,又熟知产业动态。课程体系结构合理,自成特色,注重学生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培养,能根据社会需要做弹性调整;课程品位高,授课质量好,能体现文理渗透。

实践教学体系

本专业构建了多层次的实践教学平台,通过实验教学、集中安排的实践环节、创新创业实践、科研训练和竞赛平台等多个平台,将学生的基本技能、专业能力、创新创业训练分层次、分阶段、递进式进行不间断培养。体系设计科学合理、完备,有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措施。

实验平台建设

应用化学系拥有独立专业实验课程实验室面积480 m2,本专业建有材料化学实验室和工业分析实验室,拥有荧光分光光度计、离子色谱仪、多组分气体检测仪、溶解氧测定仪、紫外可见光光度计、电导率仪、制备色谱、总有机碳测定仪、微波消解仪、水质检测仪、便携式水质重金属测试仪、粉尘采样器等仪器。


科学研究

近年来,应用化学系老师共累计承担国家级课题8项,省厅级课题20项;与诸多企业、事业单位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与企业合作课题10项,签订校企合作进账经费共计近240万元。

承担的国家级课题项目列表

承担的横向课题项目列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资助经费(万元)

1

高电压超级电容器的开发

随东

10

2

电池型超级电容器的开发

随东

20

3

3.0V超级电容器的制造

随东

30

4

-亚硫酰氯一次电池的研究

随东

20

5

高分子材料在电池领域中的应用研究

随东

20

6

一类绿色高效催化还原醛、酮及酯类化合物催化剂的合成研究

许春莺

36

7

一种催化脱除烯丙基保护基的技术研究

许春莺

19

8

辛二亚氨酸二甲酯二盐酸盐合成工艺的研发

许春莺

10

9

一种高效绿色可循环利用的MOFs催化脱保护技术研究

许春莺

20

10

5-溴异苯并呋喃-1(3H)-酮合成工艺研发

许春莺

46


学生创新能力

本专业十分注重学生科技创新、实验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依托功能导向多孔材料河南省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化学省级重点学科等优势平台和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实践活动。本专业开展的创新实践活动主要有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大学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校级学生科研项目等。此外,鼓励和引导学生提前规划,进入老师课题组积极参与科研训练,培养学生科研思维与创新能力。在校期间部分学生参与科研活动过程中取得了并取得了大量优秀成果,相继获得洛阳市2016年度玉洛汇计划首批资助(10万资助)、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以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等,近五年学生参与发表SCI学术论文30余篇。


学生活动

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理念,坚持多角度、多维度、全方位、全过程培养学生;以开展各种文明创建活动为中心,努力建设内容丰富多彩,格调健康向上,既充满生机活力又促进师生共同发展的校园文化。通过学生社团活动,为学生搭建锻炼的平台、展示的舞台,促进学生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健康协调发展。

就业实习

应用化学专业致力于培养研究型和应用型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以就业促进教育教学改革,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多联系的长效机制,积极开拓就业市场,搭建就业和创业平台,提供优质就业创业服务,走出了一条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的新路子。近些年,应化系毕业生就业率均稳定在95%以上,已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的优秀人才,多数同学被知名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录用。

就业单位展示:成都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合全药物研发有限公司、南阳市第二十一中学、北京高途云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

考研深造

应用化学专业一直保持优良的学风,教育教学质量连年稳步提高,学生考研成绩斐然,为各大知名高校提供具有扎实学习基础的生源。历年来本专业学生考研率录取率40%左右,多数学生被中科院、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苏州大学、西北大学、郑州大学、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所录取。

校友风采

邹有全,男,20086月毕业于洛阳师范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同年考入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硕博连读),20146月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411月慕尼黑工业大学博士后,201711 月以色列魏茨曼研究所博士后,201910月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后。20217月加入武汉大学药学院,任教授。

自洛阳师院毕业以来,始终秉承厚德博学、励志笃行的校风,始终以一名洛师人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务实,刻苦钻研,至今已在 Nat. Catal., Nat. Rev. Chem.,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Matter Chem. Soc. Rev. 等期刊发表论文 40 余篇。先后获得德国Alexander von Humboldt Research FellowshipReaxys PhD Prize Finalist,德国IKA 创新奖学金,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会(IUPACOMCOS-16优秀墙报奖,教育部国家奖学金,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周洪宇华大卓越人才奖和华中师范大学优博培育计划等荣誉和奖励。

于树玲,女, 2007年毕业于洛阳师范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同年考入常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攻读硕士,2010年考入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13年加入河南大学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基于环糊精纳米材料的构筑及药物输送方面的应用;有机-无机杂化纳米材料的设计、制备及药物输送方面的应用;计算机辅助药物合理设计。

工作以来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和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多项。

闫俊涛,男,20076月毕业于洛阳师范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同年考入吉林大学化学学院,20126月博士毕业。现任职于武汉轻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生物质基功能材料。

在洛师生活学习期间,我秉承洛师人厚德博学、励志笃行的校训,树立了志在考研,赢在拼搏的目标。在学好各门功课的同时,积极参加学生会、班委和其他社团组织,加强自身综合素质的锻炼。在学院的培养和教育下,我学会了为人处世的本领、吃苦耐劳和率先垂范等做人做事的态度;组织能力、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显著提高。20077月,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取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专业,获得硕博连读资格。自洛阳师院毕业以来,先后荣获吉林省发明创造大赛优秀奖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武汉轻工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湖北省第四批博士服务团工作先进个人指导大学生参加武汉轻工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三等奖;主持湖北省揭榜制科技项目、湖北省重点研发计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湖北省粮食局科技项目等厅级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孙晓甜,女,20116月毕业于洛阳师范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同年考入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20166月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毕业,2019-2020年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博士后,研究方向材料模拟与设计、器件模拟。现任职于洛阳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

工作以来从事《结构化学》和《物理化学实验》的教学工作,获得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优秀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完成地厅级项目1项,主持横向课题一项,主持开放性科研课题一项。在ACS Nano, J. Mater. Chem. C., ACS Appl. Mater. Inter., Appl. Phys. Lett.,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三十余篇。指导本科生在J. Mater. Chem. CACS Appl. Mater. Inter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指导学生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特等奖,同时指导学生获批校级发展性资助项目多项。

在洛师生活学习的四年中,浓厚的科研氛围吸引了我。毕业后怀着对洛师的深厚情感,秉承着回报母校的理念,再次回到母校工作。希望自己能够尽最大的努力,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长学姐有话说


高越2015,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在读博士生)

洛师四年的时光,犹如坐标点的一条线,弯弯曲曲。但却在回首时,感慨万千。远看下不过是一幅时光地图,放大,却有那么多的细枝末节。跟你有关,跟他有关,跟他们有关。是湖边清晨一缕阳光下晨跑的队伍,是实验室里谆谆教导的专业恩师,是自习室里沙沙奋笔疾书的同伴,是晚间操场草地上弹吉他的那个他……世界好像又回到了最初,像是在为马上而来的相逢做准备。走进洛师应用化学,等待我们的,是那未知却璀璨的未来,一定要去的前方。

杨泰鑫(2018级应用化学班班长)

大学四年在美丽的洛师收获了许多,不仅系统的学习了化学相关的专业知识,而且在学院各项学习和活动中磨练了自己吃苦耐劳的意志。尤为幸运的是:在洛师四年砥砺前行的道路上,遇到了许多耐心细致、体贴学生的老师,是他们孜孜不倦的精神造就了一代又一代优异的学生。他们在我成长和化学学习道路上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我热爱应用化学专业,是它锻炼了我思考问题的逻辑,并传授予我系统的化学思维。每每到应化实验室,总有一种学习新知识和新实验操作的兴趣和劲头。我会在接下来的日子谨记老师们的教诲,继续努力!

吴越(2019级)

选择应用化学是因为兴趣,而专业学习使我的兴趣变成了热爱。精密的前沿仪器为我们提供了充分探究的条件,优秀负责的应化老师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专业开设的针对性培养课程使我们不仅能掌握基本知识原理,了解化学前沿动向更能学以致用,同时一系列创新性的实验培养了我们动手实践,合作探究,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学校,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更重要的是良好的学风使我培养了自律、不懈奋斗的品质,坚定了我更深一步学习探索,求真,求实,求未来的信念!

原杰(2020级)

来洛阳师范学院吧,来报考应用化学专业吧。在这里,有资质过硬的教师队伍,有各种各样的实验仪器,满足你对化学的一切想象。应用化学专业让你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应用化学专业可以满足你对未来的一切希冀。

转眼间,大学生活已经过半。在这两年中,风景秀丽的月明湖、学风纯良的化学化工学院、设施齐全的应用化学实验室,都让我感受到了“化学人,化学魂”的学习风气。应用化学专业为我们的全面发展和专业知识的提高不断创造条件。来应用化学专业吧,做各种有趣的实验,成为“应化人”,与应化相辅相成。

徐天瑜(2021级)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转眼间,大一生活已接近尾声。还清楚记得刚来到洛阳师范学院的时候,应对这陌生的一切,我显得很胆怯,但渐渐在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我开始变得开朗大方,很快融入了应用化学班这个团结友爱的大集体。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严谨风趣的专业老师;有趣的化学实验课堂;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夜幕降临时的图书馆;挥洒汗水的校园跑道……韶华不负,未来可期,让我们以鸿鹄之志、奋斗之心争做新时代的应化好青年!


下一条:化学(师范)专业介绍(2022版)

关闭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