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能力培养

发布时间:2019-05-17 作者: 点击:[]


专业名称: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专业概况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于2005年开始进行本科招生,是我校较早开设的工科专业之一。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工作经验和能力。现有教职工2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14人,教学队伍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占80%,平均年龄为35岁,是一支年富力强、充满活力的创新团队。化工原理2012年获批为校级精品课程,并通过验收;建设了化工原理试题库并通过学校验收。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化工原理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目前建设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6个;2014年获批为校级化工仿真实训中心建设项目。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主持和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10项,发表教研论文15篇,并多次获得河南省与洛阳师范学院教学成果奖。在科研上,目前已形成了热力学聚乙烯醇的制备工艺开发以及新型药物中间体等研究方向,教师队伍主持完成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获科研奖励6项;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 80余篇。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94%以上,考研升学率30%左右。

专业培养目标按照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高素质的培养理念,面向化工行业及相近领域的生产和管理第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在化工、资源、能源、环保、材料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与人才需求适应情况专业的培养目标定位基本能够适应社会人才需求。2009年以来,本专业已为国家培养输送了500余名本科生,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各自的企事业单位中成为骨干力量,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专业每年的就业率和考研率均位居全校前列,学生历年来就业率达95%以上,同时已有多名毕业生考上如中国科学院、兰州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四川大学等重点院校的研究生继续深造。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有:中外独资或合资的化工企业、化工产品开发的研究单位及设计单位、药品质检单位及教学单位。此外,本专业毕业生亦能适应与食品、药品等相关的企事业单位。

专业特色、优势化学工程与工艺是一个化学和化工交叉的工科类专业,以培养具有厚实的理论知识、宽阔的专业知识、扎实的实验技能,毕业后能从事制造,新工艺、新设备、新品种的开发、放大和设计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本专业方向分为高分子化工精细化工,属于国家重点发展的朝阳产业,在国计民生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根据已毕业学生的就业情况看,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与与当前社会需求基本适应。

教授授课情况:现有教授1人,除承担着1门的专业核心课程(化工原理)和1门选修课(课程设计),还在学生毕业设计指导、二级督导组成员等方面承担相关工作。

创新创业教育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养成。专业方向为高分子化工精细化工在学校创新创业的政策指导下,积极鼓励学生考研,同时利用开设创新创业课程,成立各种协会,动员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和参加省内外各种学术竞赛,努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爱好和专业技能,近几年,其取得的成绩日渐明显,成效也越来越突出。

 

上一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介绍(2022版) 下一条:应用化学专业能力培养

关闭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