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校先进功能材料团队周战博士在化学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1-28 作者: 点击:[]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先进功能材料团队周战博士与香港城市大学谭超良教授等校外专家合作,在化学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题为《Intercalation-Activated Layered MoO3 Nanobelts as Biodegradable Nanozymes for Tumor-Specific Photo-Enhanced Catalytic Therapy》的研究论文。周战博士为第一作者,洛阳师范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这也是我校作为第一通讯单位在该期刊上发表的首篇文章,实现了我校的历史性突破,体现了我校化学学科国际学术影响力的不断提升。

层状材料中天然范德华间隙的存在使其能够很容易地嵌入不同的客体物种,为优化其物理化学性质和应用性能提供了一种吸引人的策略。本文中,我们报道了一种液相插层的方法,激活层状MoO3纳米带的生物可降解纳米酶催化性能,并将其用于肿瘤特异性光增强类酶催化治疗。长尺寸的MoO3纳米带分别通过研磨和液相插层,制备得到尺寸适中的钠离子和水分子共插层MoO3纳米带(NH-MoO3-x)。与惰性MoO3纳米带相比,NH-MoO3-x纳米带具有优良的类酶催化活性,可以产生多种类型的活性氧,并且在近红外二区激光照射下进一步增强酶催化性能。因此,用牛血清白蛋白修饰后,NH-MoO3-x纳米带可以在体外有效杀死癌细胞,并在体内消除肿瘤。为提升层状纳米材料类酶活性及其催化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创刊于1962年,是国际上化学领域最权威的综合型学术期刊,与《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合称化学研究领域的“两刊”,在国际化学领域具有最高的学术影响力,为Nature Index期刊,最新影响因子15.336,属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115939

 

上一条:我院分子基光电磁功能晶态材料课题组在适用于HER催化反应的Ru基催化剂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我院《有机化学》获批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

关闭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