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动态
国际合作交流处召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集中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5日 11:47

125日,国际合作交流处在A1-430会议室召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集中学习研讨会。国际合作交流处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曲宏涛主持。

会议第一议题,由党支部书记曲宏涛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要深刻理解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要高效运用审计结果,积极推动外事与审计监督的贯通,为学校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会议第二议题,由党支部书记曲宏涛领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他指出,“枫桥经验”之所以永葆生机与活力,就在于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坚守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坚持综合施策这一根本途径,树立关口前移这一根本理念,夯实基层基础这一根本支撑。“枫桥经验”发展到今天,最重要的成果和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实现自律和他律、刚性和柔性、治身和治心、人力和科技相统一。

最后,曲宏涛结合部门实际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使命担当,各科室要做到心中有责、勇于担责、主动压责,在推进学校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争做新贡献;二是要提升化解矛盾的能力,以正确的态度正视矛盾、面对问题,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正面引导,综合运用思想教育、协商调解、引导疏导等办法,最大限度把外事工作安全风险防范在源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完善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机制,把“枫桥经验”的治理智慧落实到学校外事工作中,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