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交流处发展概况

开拓创新,积极实践教育对外开放

2002年学校成立了院办领导下的外事办公室,其后为更好地适应新的国内、国际形势,学校于2004年设立独立的处级机构“外事办公室”,并于2008年更名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和教育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我校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得到了蓬勃发展。2005年学校加入世界校长联合会,并建立与发展与国外多所大学的长期、稳定、全面的校际战略合作关系。目前与美国、爱尔兰、意大利、波兰、白俄罗斯、马来西亚、韩国、老挝等国家和地区的十几所高等院校建立了教育、科研、文化交流合作关系,并开展了各类实质性合作。

稳扎稳打,持续深化国际教育交流合作

2007年,学校与爱尔兰卡罗理工学院、沃特福德理工学院、德国马格德堡-施滕达尔应用科技大学开展旅游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以及应用电子技术等专业专科层次的合作办学。招生态势与生源层次稳步攀升,在校生规模达到800余人。学生每年出国深造、学历提升的人数达到项目学生的10%

学校 “十二五”规划提出“实施开放办学战略,提高中外合作办学水平”总体要求。学校合作办学调整了步伐,向更高层次迈进,先后开设了与美国高校联盟的国际本科学术互认课程,以及爱尔兰高校的中外本科课程合作项目,这些项目引进了美国及欧洲优质的教学理念,并由国家留学基金委监管,每年由国外高校派遣教师开展教师培训,项目开设期间教师队伍教学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并为河南莘莘学子创造了更多优质的教育机会。

学校“十三五”规划提出“坚持开放办学,建构大开放办学格局新的要求,实现了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批准与设立,先后与白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美国阿克伦大学、白俄罗斯国立信息技术与无线电大学开展音乐学、小学教育以及通信技术专业的本科层次合作办学。学校既结合优势专业,也积极投入国家新工科建设布局,项目学生报到率达到99%,录取分数逐年攀升,合作办学在校生人数达到2600余人,办学成果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根据国家教育与社会发展形势,学校不断深化专业布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成功获批了与美国西田州立大学合作举办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学校与合作学院发展成为战略合作关系,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合作项目和交流活动,为师资交流与国际化人才培养、学生赴海外实习实训搭建了多学科合作平台。

积极引领,探索建设国际合作平台

2016年,学校在中国科技部、洛阳市政府、意大利都灵市政府支持下,与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联合,建设“中意智慧城市”项目,该项目构建了涵盖智慧旅游、全域旅游、善行旅游的理论框架体系;形成了融合中外、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技术集成方案;构建了完善的应用示范机制,相关成果在中国和意大利的部分区域得到应用。其智慧旅游子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石窟寺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项目成果应用前景广阔。

在科技合作的基础上,学校结合人文学科优势,2017年申请获批了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意大利研究中心”,学校实现了国家级平台方面建设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学校凭借此平台,整合欧洲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资讯,收集研究资料,向国家层面精准推送专报,并在疫情期间国家向意大利派出增援医护人员,我校向教育部提供了精准的外交方式与手段,并得到了广泛采纳。

凸显优势,国际化特色发展迅速

2021年,学校响应国家发展战屡,以文化输出为导向、参与教育部“一带一路”教育部行动,我校与老挝汉澜管理学院共建境外分校——河洛学院,积极融入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工程。河洛学院坚持“中文+”的培养模式,大力开展会计学、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学历生培养。同时依托我校河洛文化国际合作交流基地,有效融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积极开展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国际推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河南形象、洛阳形象。在办学过程中我校加快了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标准化与国际化建设与创新的内涵式发展,提升了我校办学国际化管理水平,实现了以对外合作交流高质量促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该项目获得了教育厅的肯定,并为项目学生拨付了20万政府奖学金,其支持力度超于了同类院校,用于提高教学和学生管理,着力打造成河南省教育品牌项目。

学校抢抓机遇,发展项目,凝练特色,在两个五年计划当中实现了从“请进来”到“走出去”。2022年,我校凭借优异的外事业绩,从同类院校中脱颖而出,被列为河南省国际化特色建设单位。在教育厅“十四五”规划当中,将从经费统筹、招生计划编制、教师学生公派出国选派、留学生奖学金分配和对外交流项目安排等方面给予建设单位重大政策倾斜及支持,全面提高其国际化办学能力与水平,助推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

推动交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校深耕河洛文化,整合学校在汉语、民乐、民俗以及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源,打造沉浸式“河洛文化为主题的人文交流”品牌,承接台湾“中原文化之旅—古都文明”“澳门青年教师国情交流团”“美国华裔神都洛阳行”“国际华文教育示范学校校长研习班”等文化寻根活动,并为来宾举办《河洛文化与洛阳古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等主题讲座,组织其参观中国石画艺术馆、河洛文化文物展厅、河洛古代石刻艺术馆、洛阳三彩艺术馆等特色馆藏,欣赏中华民族乐器、武术表演,以及华夏霓裳汉服、剪纸、陶瓷制作和碑拓体验等活动,留住海外游子的中华魂和中国情,提升河洛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敬业守岗,踏实开展日常工作

国际合作交流处保持着各项工作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近年来,聘请各类外教年每学年均达14人,其中专业外教比例不断增加,多年来多次获得洛阳市涉外人员管理先进单位;疫情前每年办理各类因公出国类团组15批次,无任何违纪违规事故发生;此外,大力开展国境外师生交流访学研修项目、国际汉语志愿者项目,积极开展来华留学招收培养工作,办学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国际合作交流处始终坚持高质量国际化发展战略, 突出特色发展和内涵建设,必将为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