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10:52

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是继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之后,俄罗斯成立的第三所高校。1804年11月5日建校至今的200多年时间里,始终在国内外享有盛名。是俄罗斯最好的高等学府之一,也是一座神话般的大学,她是俄文学泰斗列夫·托尔斯泰、苏联文学奠基人马克西姆·高尔基、苏维埃的缔造者弗拉基米尔·列宁的母校。1996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下令将喀山大学纳入俄罗斯联邦珍贵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对象。2009年10月21日,由时任总统的韦德梅杰夫签署法令,喀山国立大学已经更名为喀山联邦大学,并划入俄联邦直属的七所联邦级大学之中。

喀山国立大学共分为15个部门、7个科学研究中心和17个系:1.生物土壤系生物研究所,动物博物馆,植物园2.地理与地理生态系3.地质系地质博物馆4.历史系考古博物馆民族学博物馆5.物理学系微观物理6.化学系喀山化学博物馆7.计算数学与控制系计算机信息中心8.语言学系10.生态系11.新闻社会学系12.经济系13.国际政治系14.东方系15.心理学16.语言学院17.力学数学系。

喀山联邦大学位于俄罗斯历史名城喀山市,是俄罗斯教育和科学文化中心。该校在数学、化学、医学、语言学、地质学、地理植物学等方面在俄罗斯享有很高的声誉,喀山联邦大学培养出的杰出人物很多:比如天文学家、数学家别列沃什科夫院士,数学家拉甫连季耶夫,历史学家涅奇济纳,物理学家兼医生巴林,生物学家兼医生巴耶夫,著名的科学家和发明家有:创立非欧几里得几何学的洛巴列夫斯基;发现化学元素钌的克劳斯;有机合成结构理论的创始人布特列罗夫;电子磁共振的发明人扎沃伊斯基;声学磁共振的发明阿尔特舒勒等等。根据俄罗斯联邦总统的政令,喀山联邦大学被纳入俄罗斯民族最有价值的文化传承名单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