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际交流
我校举办赴日本学习团组行前教育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2日 18:18

根据国家外事工作纪律要求,9月22日,国际合作交流处在A1-430会议室召开外国语学院姚舒丹赴日本学习行前教育培训会。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曲宏涛,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贺剑瑜,以及相关外事工作人员参会,外国语学院学生姚舒丹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外事工作人员围绕爱国主义、保密防范、外事纪律、人财物安全、文明出访、意识形态和宗教信仰等内容开展教育培训,并要求出国人员严格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下达的出国留学资格证书所载明的时间、期限等内容执行出国留学任务。

贺剑瑜强调,一是在外期间务必格外加强安全意识,结伴出行,要与家人、学校负责老师定期联系,勤报平安;二是此次留学机会非常难得,既能积累有益学习经验,又是一次有趣文化体验,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全身心投入学习,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

曲宏涛指出,出国留学人员在外期间,一是要注意言谈举止,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中国人,绝不能发表不当言论;二是对外交往中要提高警惕,切实做好保密工作;三是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有政治定力,能够正确认识祖国的发展成就,从国家利益出发思考问题;四是严格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规定执行出访任务,不能随意变更时间、路线,要牢记学习是最重要的任务,在有限时间内抓紧提升能力,归国后与自己的同学、老师充分交流,为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据悉,前期国家留学基金委下发《关于启动2023年度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日本语、日本文化研修生奖学金及教员研修生奖学金遴选工作的通知》,经个人申请、院系推荐、学校审核,外国语学院2021级日语专业学生姚舒丹参加遴选。后经河南省教育厅、国家留学基金委以及日本驻华大使馆等严格审核、面试、筛选后,姚舒丹被录取为2023年国外合作项目(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日本语、日本文化研修生奖学金)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留学单位Tottori University鸟取大学,留学时间11个月。此次遴选,全国仅6名学子获得资格,我省仅此1位。此项录取成果体现了我校学生不断提升的知识能力和综合素养,为日语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