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暨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5:19

11月23日,学校在成均楼B301会议室召开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暨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工作会议。副校长赵海彦,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


1C0D1


国际合作交流处负责人向会议报告两方面内容:一是根据《洛阳师范学院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方案》,学校将重点围绕河洛学院品牌打造、汉语及河洛文化国际推广开展建设工作;二是学校目前在办的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运行情况,主要包括整体现状、新获批的体育教育项目申报、审批和运行模式以及办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需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师生交流、中外教学资源融合、培养方案严格执行等具体举措。

赵海彦在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是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国际合作和开放办学在人才培养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大意义。他强调,学生的国际化培养能够极大提升人才产出质量,教师的国际化培养能够极大提高学校师资队伍质量,不充分不完善的国际交流合作必然掣肘学校未来长远发展。此次我校获批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是一次绝佳契机,必须以该项建设工作为抓手,不断健全制度措施保障,持续提升国际交流意识,大力营造国际合作积极氛围。他讲到,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以河洛文化国际交流为中心,通过海外分校——河洛学院建设,推出包含河洛元素的精美展演节目、打造校内精品课程、河洛文化研学路线、增设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等具体手段,将河洛学院建设成为集留学生培养、河洛文化推广、汉语国际推广为一体的综合平台,真正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


198E0


赵海彦在讲到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时,首先就体育教育项目成功获批向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和体育学院表示祝贺和感谢。他强调,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东西方育人思想交流碰撞的主阵地,是向国内人才培养理念注入的活源之水,是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项目学院一定要珍惜机会,一是去看去比,吸取新颖育人方法,融入新鲜育人知识,在沟通合作过程中改造我们的学习,创新我们的模式,把经验上升到规范,从合作办学项目扩散到非合作办学项目,帮助传统专业加速发展;二是扩大学校影响力,力争将每一个合作办学项目、每一个海外友好学校发展成我们的海外宣传基地,通过师生交流持续旺盛项目生命力,深化交流互鉴,逐步提高学校声誉;三是提升办学效益,进而反哺专业发展,把办学所得更多投入基础条件改善、软实力提升上去,最终让全体学生受益。

赵海彦要求,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责任单位要通力配合,牵头部门要拿出时间表,一体把控、总体推进,广开思路、充分研讨,要保证人员、资金、设施器材支持,确保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他要求,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相关单位要厘清责任,切实把职责扛在肩上,项目运行过程中,一是要高度重视,在对外交流与专业合作上要争取主动,坚决杜绝推脱甩锅;二是要严守规矩,心思必须细而又细,按照教育部相关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四个“三分之一”、招生录取、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项目年报与评估等具体工作,坚决杜绝敷衍塞责、应付了事;三是要注重实效,倡导从学生培养抓实效,从学生素质看实效,要让合作办学项目中的多方资源投入在学生身上看到综合能力显著提升的靓丽硕果;四是要放眼长远,要把眼光聚焦在未来更加广阔的中外交流,更加丰硕的人才产出,更有生机的专业和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