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学院院系及专业介绍
编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17:37     


乘着互联网+时代发展机遇,学校与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开展战略合作,建立“1+1+N”双主体多元校企合作模式,实施“2+X”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整合优势资源共建电子商务学院。学院现有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应用与开发两个方向)、物流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及电子商务(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学院是学校转型发展特色学院,是第一个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试点学院。2016年电子商务专业获批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学院荣获2016年度、2017年度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

学院始终坚持以职业和岗位需求为导向,引进电子商务行业资历架构能力标准体系,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计算机、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方面知识,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站网页设计与维护、电商活动策划与运营、物流系统设计与维护、客户关系管理、电商与物流项目管理与运营、电商与物流企业管理与运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学院现有教职工40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博士8人。另有兼职教授、副教授5人,博士13人,高级工程师2人,行业职业培训师14人。现有全日制本专科生1261人。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电子商务国家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柴跃廷教授担任学院名誉院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教育部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孙宝文教授兼任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跨境电商研究中心主任。学院组建了以校内专业教师、企业实战专家、行业前沿专家为主的“3个1/3”教学团队,全力打造“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教师队伍中有河南省青年科技专家、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通讯评审专家等近10人。

学院获批有河南省电子商务大数据处理与分析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洛阳市河洛文化虚拟再现重点实验室、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跨境电商研究中心、“见龙在田”软件工程研发中心等平台。基于云平台,构建“一平台、六中心”电子商务实训教学基地,学生实习实训过程与教学过程相互融合,覆盖学生学习过程的全培养链。实习实训基地能够承担教学、实习实训、科研项目开发、创新创业孵化、校企合作和社会化培训的功能。此外,学院设有柴跃廷院长“优秀教学奖”、“科研创新奖”和“学生助学奖”。

学院有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敢担当、有爱心的学生工作队伍,始终把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把促进学生健康成才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学院精心打造第二课堂“六个一”特色活动体系,倾力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近年来,师生共注册成立公司20余个,涌现了10余位就业创业典型,8个公司获得省小微企业资质认定及奖励,3个团队各获得洛阳市“玉洛汇”创新创业奖励10万元。在第四届河南省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暨“百蝶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河南省选拔赛中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在2017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泰安杯”营销模拟决策大赛暨第五届两岸三地大学生营销模拟决策大赛大陆地区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在2018年学院荣获“校级文明单位”、学校“创青春”校赛优秀组织奖、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等一系列的荣誉。2019年“马钢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2019 SCMWAY全国大学生电商物流与供应链创新精英挑战赛”的“特等奖”;在“首届河南省大学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运营能力大赛”荣获“三等奖”1项;在2019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省级“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在第六届河南省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面临学校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关键期,电子商务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立德树人,抢抓发展机遇,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务实奋进,担当创新,为把学院建设成为河南一流,并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电子商务学院而努力奋斗。

◎ 专业介绍

◇ 电子商务:非师范类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专业坚持以职业和岗位需求为导向,通过与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进行深度合作,以“电子商务行业资历架构能力标准体系”的要求为指针,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和信息经济理念 ,掌握信息技术和电子服务综合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 ,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能适应现代社会商务运营、专业管理和技术服务需要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电商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网络支付与结算、经济学原理、运筹学、Python程序设计等。

方向课程:现代商务流程及标准,电商数据分析,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通关实务,第三方电商平台运营,跨境电商运营与管理,跨境物流与供应链,Java程序设计,Java WEB开发技术,Android移动开发,电商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商产品3D建模技术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或工学学士学位。

◇ 物流管理:非师范类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物流领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国进取、创新思辨,理论基础雄厚、就业口径宽泛、实践能力强、术业有专攻、思想道德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从事电商物流、物流工程及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开发、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能够承担物流领城运输方案设计的研究与应用、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等工作。

主要课程:物流学、运输与配送、仓储管理、管理信息系统、运筹学、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物流成本管理、国际物流、供应链管理等。

方向课程:采购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JAVA程序设计、跨境电子商务、数据库系统、网页制作与设计、系统工程、物流数据挖掘技术、数据决策与分析、工程项目管理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