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方法改革及写作相关知识”讲座顺利举办
编辑: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5日 13:09     


54日下午,我院特邀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翁伟斌教授,开展了“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方法改革及写作相关知识”的专题讲座。

翁伟斌从当前应用型本科和职业教育的宏观政策方针入手,指出专业教师在教育科研中存在缺乏前瞻性、概括性和解释力等问题。基于此,翁伟斌提出五条解决思路。第一,选题新颖。可从优化选题来源和选题方向两个方面提高选题能力。第二,论证透彻。要用充足的经验案例和厚实的文字表述进行论证。第三,勇于探索。一篇好的论文要善于寻找新论点、使用新方法、探索新思路进行研究。第四,提出问题。优秀教研论文的写作要有从现实中提出问题、找到灵感的贯通能力。第五,开拓视野。要善于从海量国内外文献和研究资料中拓展研究思路。

本次讲座内容层层递进、逻辑清晰,不仅让教师们对教育论文研究实践有了正确的认识,也提供了有效实用的写作思路和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