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党旗添光彩】砥砺初心展本色,抗“疫”前沿显担当
编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14:50     


迎战疫情,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越是疫情当前,就越需刻不容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村委会招募志愿者的时候,电子商务学院2019级邢佳慧同学主动联系村委会,申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

2021年1月,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爆发,使本该在欢声笑语中度过的春节,一下子变得气氛紧张了起来。连日来,以河南省为重点的全国许多城市都笼罩在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之下,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都受到了大威胁,当疫情防控更是处于关键阶段,需要足够的力量充实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她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毅然加入当地村委防疫工作小组中去。

随着疫情严峻消息的不断传出,面对大量的返乡人员,大家心里都捏了一把汗。从每家每户的人员登记,到村口的体温测量,从全体返乡人员到个体人员的逐一摸排,面对病毒的未知,她从一个防疫“小白”逐渐变成了防疫“小超人”。她主动接下人口普查任务,白天挨家挨户敲门入户调查,晚上挑灯夜战登记在册,经常忙完工作发现已经是凌晨一两点……每个人都见到过她的身影,每户村民都听到过她的温暖话语,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手机号、宗教信仰、返安时间、核酸检测结果登记,每一点每一项,她都登记在册,保证无问题无纰漏认为,或许每个人的工作任务和贡献都各不相同,但积水成渊,积少成多,每一次付出都将成为未来的磅礴力量。

 

最初执勤的几天里,由于缺乏帐篷等设施设备,她就站在露天的检查站点执勤,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寒冬腊月,她的手被冻得皲裂流血而不知,耳朵上也冻出了许多小水泡。晚上回到家里,妈妈看着脸蛋冻得通红的女儿忍不住心疼道:“要不明天休息一天吧。”邢佳慧同学却没有一天退缩,她说“我不仅是一学生,更是一名发展对象,只要是人民有需要,我就一定会倾尽全力,越是困难的任务越是要坚持做,这样才能发挥出新时代大学生的作用。

 

2021年8月,因为有了先前作为志愿者的经验,在疫情再次来袭时,她毫不犹豫再次主动报名成为防疫志愿者。她再次穿上志愿者服装,戴上口罩,站在村口旁,一边指挥引导车辆靠边停下,一边详细询问驾驶员基本信息,用额温枪对车上人员进行测温。随着返村人员陆续增多,工作压力也变得更大,站岗、拦车、测温、记录,丝毫不敢懈怠。即使汗水浸透志愿者服装,脸上晒脱了一层干皮,她依然坚持不懈地给村民及街道家庭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给各个楼道及公共场所喷洒消毒水进行消毒,告诉人们疫情期间减少出门注意防护。

她积极协助村委委员开展入户排查、哨点值守、扫码登记、宣传引导等工作,逐一电话详细询问村里村民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情况,几天电话打下来,她的喉咙都肿胀起来,嗓音变得沙哑。

排查返乡及流动人员的相关工作她负责的主要群体返乡大学生,通过电话,微信等一系列联系方式,严格登记排查他们是在哪个城市哪学校返回家乡时间、通行方式以及列车号等等。同时,还需要对返乡人员是否做过核酸检测,是否居家隔离等进行了询问和登记。排查过程中,有些人积极主动配合,也有些人并未意识到防疫工作的重要性不愿透露信息,虽然每天工作十个小时以上汗水也浸透了她的衣衫,但她总是一遍遍、不厌其烦的和大家解释,使对方从拒绝工作到主动配合。街头巷尾、村庄小道中,随处可见头戴红帽子,身穿红马甲的身影,她行动默默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她从没有任何怨言,她说:“尽己所能,服务大家,锻炼自我。村干很负责,大家一起加油,只要能提高居民疫情防控意识、安全防护意识,大家都平平安安,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有人问过她,现在是未知的疫情,如果是已知的,就存在于你身边的,很严重的,你还会选择来当志愿者吗?她的回答是“我是一定会来的,不管疫情有多严重,它发生在我的身边,我就一定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她勇往直前,在回家后,她也坚持学习基本的防疫知识,掌握必备的防疫技能,避免出现问题。与她一起志愿服务的还有几位社区的党员同志,加入到中国共产党也一直是她努力的方向。她也不断以一名党员同志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奉献担当,不忘初心。“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这种“家国天下”的情怀,看到了爱,看到了责任,更看到了一颗颗向她一样的青年志愿者向上的心,可能这些青年志愿者只是我们身边不起眼的同学朋友,但是他们的付出会为我们筑起坚固的高墙,阻挡病毒的来袭。病毒无情,人间有情。她相信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总会有不期而遇的爱和希望存在,然后像太阳光一样,温暖整个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