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中国》观后感(一)
编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0日 11:56     


《辉煌中国》第一集讲述了那些让世界震惊的“圆梦工程”。百年前的《建国方略》,孙中山先生就构想了一个有关中国交通网络发展的宏伟蓝图。百年之间,中国人民致力于公共运输建设并创造出了远超孙中山先生设想的更蔚为大观的交通网络。由领导人对运输事业的执着可见交通运输在中国的发展中的地位极其重要。

我国历多年,斥巨资建立的交通网络不仅是国内建设的壮景,也成为世界上的佼佼者。

我国港珠澳大桥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总体跨度最长、钢结构桥体最长、海底隧道最长的跨海大桥。开创了世界桥梁建设领域的多个第一。22.9公里巨龙横亘伶仃洋,被英国《卫报》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建设期间,我们攻克了隧道从中间连接的艰巨关卡,并且制造了专有设备去完成这项任务,彰显了中国的大国实力。不仅仅如此,中国还有杭州湾跨海大桥、东海大桥等等给经济增长注入活力的伟大建设。

2.2万公里的中国高铁,总里程超过第二至第十位国家的总和。中国高铁的快捷和舒适,使得许多老外前来体验,有的就只为感受中国高铁的快而稳,而专程买个车票。他们甚至说中国高铁就是他们想带回国的“土特产”。当然,中国高速公路也卓有成就,其总里程13.1万公里,同样位居世界第一。

而在我国这样地理环境极端复杂的国度建成如此发达的交通网络,工程师和工人们的辛勤努力必不可少。胡麻岭隧道的开采便给工作人员带来了许多困扰。胡麻岭隧道穿越一座水库和一条3.25公里的河流,还穿越了第三系饱和富水粉细砂底层。受施工扰动的影响,围岩液化十分严重,突水涌沙等安全隐患突显,施工进度深受影响,该项目被列为全路“头号重难点工程”。2017年6月19日上午10时30分,历经八年施工,胡麻岭隧道正式贯通。视频中有句话叫“遇山修路,遇河建桥”,彰显了我国人民的不屈不挠,也侧面反映了我国交通网络的发达,将路通到深山里去,促进各地区的发展,减小贫富差距,帮助偏远地区脱贫。

我国的陆路交通十分发达,世界十大港口里,中国占了7席。中国工程的先进与精细,让越来越多的外国国家开始进口中国制造。中国制造走向世界是一种趋势,并且势不可挡。

看了《辉煌中国》,我感受到了中国的变化之巨大、变化之迅速,令人称奇。身为物流人,看到中国交通发展给经济带来的效益,我顿时责任感倍增。我们对物流运输管理和供应链的设计,关乎着运输的效率的提高,进而影响着经济的发展。这更加坚定了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决心,希望能为祖国未来的建设添砖加瓦。感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让我们见到了如今繁荣昌盛的中国,让我们看的到希望,让我们能在蓝天白云下绘制自己缤纷五彩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