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imgsrc !="">

沐风栉雨十余载,风雨彩虹砥砺行— —记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张宁
2017-05-31

 张宁,女,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2006年入职,先后历任政法学院、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先后负责学院学工办、学生就业、学生党建、团总支等工作。10多年来,她始终保持对工作的热情,耐心细致服务学生,先后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辅导员、河南省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优秀指导老师、十佳文明教工、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所负责的团总支工作连续五年获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指导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全国、河南省获奖8项。

亲情与工作共鸣,肩负责任济英才

一位母亲的陪伴,是看着自己的孩子安然入睡;一名老师的陪伴,是看着自己的学生成才成长。张宁老师,用行动诠释了这两种身份的融合。这是温暖的陪伴,这是责任的陪伴,这是令人心疼的陪伴,这正是她一直坚持的无悔付出。

洛阳师范学院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刚搬至新校区时,工作中存在大量待解决的难题。为了保障同学们的安全及工作的顺利进行,张宁老师多次带着孩子周末也来到学校值班工作。而平时工作日,她白天按时到校工作,晚上回家照顾孩子。在孩子熟睡之后,她又打开工作记录进行明天的规划与安排。

她曾谈到,“也许生活会有不容易的地方,但正是那些艰辛,给了我不一样的工作经历。”做辅导员工作,家庭和工作之间是有时间上的冲突的,特别在有了自己的宝宝之后,总是因为值班和其他的一些工作不能有时间孩子。每当她出门上班,孩子喊“妈妈陪陪我”的时候,总是内心充满心酸。但是也是自从有了孩子,她才对这份工作的分量有更深的认识,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成才,她如此,当然每个学生的家长也是如此。所以,家庭带来的压力也是她仍然坚守在岗位、认真热情对待每个学生的动力。

尽管日常工作琐碎,事务繁多,孩子尚小需要照顾,但张宁老师一直以勤恳务实的态度面对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难题。入职10年多的时间,一路走来,她先后送走了1000多名毕业设生,带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专业技能提升实践活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个学习困难的学生在即将毕业时找到她,把一张加了相框的合照送给她,说:每次找你都是因为个人的问题,你还总那么不厌其烦,希望能把大学的记忆留住。张宁老师的辛苦付出得到了院系师生的一致认可,她兢兢业业的工作行为深深打动了院系的师生。

理论与实践同行,言传身教善诱导

当代大学生普遍处理不好实践能力和理论学习之间的关系,对此,张宁老师有自己的亲身体会和独到见解。张宁老师在担任学院团委书记和年级辅导员的工作期间,荣获洛阳师范学院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同时,还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积极完善专业理论知识,在专业能力方面进一步完善自己。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张老师不仅强调“授业解惑”,还注重“传道”,注重对学生们精神世界的灌溉与滋养。她在《大学生职业规划》授课过程中,告诫同学们要牢牢把握50分钟的课堂时间,认真听讲,在考前要认真仔细的备考,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兴趣活动,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大学不仅要学习书本中的知识,还要学会敢于面对挑战,敢于在公共场合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在实践活动中积累经验,不断完善自我。

还记得那是一个傍晚,张老师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在辅导员驿站与我们谈工作和学习。她耐心倾听学生们的想法,并针对性的对部门工作进行指导。然后张老师又与我们聊起了考研这个话题,给了迷茫中的我们最真诚最实际的建议。那天晚上,张老师的身影消失在朦胧的灯影中,也印在了我们心里。

张宁老师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不仅体现在课堂上,更在工作中为学生们提供实践的机会和平台。例如她带领的“蒲公英”阳光支教队在“情牵留守儿童——河南省青年之声在行动”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竞赛项目中获得一等奖;“洛法阳光”普法宣传服务团在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竞赛项目中获得一等奖;她所带领的实践队伍收到中新网、中红网、中青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她本人也荣获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优秀指导老师。

热爱知识,热爱教学,脚踏实地的生活并坚信梦想的存在,并将这股滚烫的热爱传递到每一个学生心中,这也许就是张老师的情怀吧。

为人师表精于勤,鞠躬尽瘁热忱心

由辅导员老师到学院团委工作负责人,再到学院团委书记,张宁老师的付出得到了学院师生的一致认可。与她一同担任辅导员工作的邱红祥老师谈到:“我们应将张宁老师爱岗敬业的事迹与精神传播下去,让更多在校学生为之学习。”

我们时常能在夜晚的校园看到她匆忙的身影,那是她刚刚结束繁忙的工作去赶回家的最后一趟班车,我们也能在宿舍楼里看到她与同学们交流的身影,那是她在了解学生们平日里生活住宿情况。张老师的一言一行对于我们都是一副良药,为我们排忧解难,让我们敞开心扉,让我们知道“学习”不只是存在于书本里的概念,而是可以成为有血有肉可以触碰且有温度的真实生活。

工作10余年,张宁老师先后负责学院学工办、学生就业、学生党建、分团委等工作,并经历了2011年两个学院合并带来的工作量翻倍和学院间文化冲突的特殊情况,她比一般老师付出了更多,但也收获了更多。她多次告诫学生干部们责任的重要性,学生工作关乎着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必须要重视工作中每一个细枝末节。

人生如棋,落子无悔。面对一年又一年的工作,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张宁老师却从未想过放弃,坚守在自己所热爱的教师岗位上。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张宁老师用自己热忱的心呵护着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如春风般清爽的微笑。而张宁老师也一直在生活中绽放着自己最美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