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职责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职责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是学校合署办公的两个职能机构。主要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

1.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定和实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计划,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经常性组织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学风建设活动和学生思想状况调研,指导学院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和教育活动。

2.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负责学生管理规章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学生档案管理,评优评先,违纪处分管理,学生日常管理,学生突发意外事件处理及学生医疗保险等工作

3.学生经济资助管理工作。协调和指导学院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以及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的评审发放和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勤工助学、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经济资助活动;统筹管理学校、社会捐助等用于帮困助学的经费。

4.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心理异常学生筛查、心理咨询、特殊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

5.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学校关于辅导员的选拔、配备、培养、考核等方面的政策要求,负责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队伍建设,组织辅导员学习培训,辅导员主题沙龙,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一人一品”项目建设、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等活动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和发展

6.国防教育、大学生军训及征兵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好我校国防教育工作,负责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相关宣传、咨询、报名、体检、政审、送兵、入伍学生走访慰问等工作。

7.学生队伍建设。负责助理团、礼仪队、自强社、“洛师学声”新媒体工作室、国旗班、铁军先锋团、心工团等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8.完成学校党委和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