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 imgsrc !="">

在辅导员道路上,她天天向上,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记音乐学院辅导员马天天
2017-05-31

一、个人简介

马天天,女,河南洛阳人,198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2012年6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运动心理学专业,同年9月走上工作岗位,担任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辅导员,2016年1月开始担任音乐学院副科级党委秘书。

二、所获省级以上奖励

2016年3月获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优秀奖

2016年4月获第五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特等奖

2017年4月获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

三、事迹材料

在同事们眼中她工作力求上进、爱岗敬业,在学生们心中她既是严格的老师,更是大家暖心的姐姐,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赛场上与爱人携手一展风采,她就是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辅导员马天天。

(一)如果你渴求一滴水,我愿意倾其一片海

四年前,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作为一名新生辅导员,她牢记着“学为人师 行为师范”的校训,渴望着用自己全部的正能量来感染比她更加年轻的大学生们。那时的她曾这样介绍自己:“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辅导员,是今后四年天天都要和大家在一起,带着你们一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辅导员。”那年的大年三十,马天天收到一个同学发来的短信,短信里这样说:“老师,转眼我们已经朝夕相处大半年了,平常跟你聊天的时候,你就像那首《春暖花开》,真诚、细腻;当你查课的时候,就像《国歌》,严厉认真;还记得你带我们参加素拓活动的时候,你就像那首《风雨彩虹》一样,坚强、热情。在您的身上,仿佛每天都是满血满能量的状态,也是这样我也总是您身上感受到那种朝气与活力。老师,新年快乐!”这个时候,她感受到,原来是同学们接受了她这个大姐姐,认可了自己这半年来的工作。

(二)在辅导员岗位上,她天天向上

辅导员工作是非常“细碎”、“繁杂”的。但,想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辅导员,就必须学会整合自己的时间与工作,她认为在“埋头干活”的同时,要时刻谨记“抬头看路”。对工作有了目标,对职业有了规划,行动就会容易得多了。

她坚持学习,顺利通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并勇于探索将心理咨询的理论和技巧融入院系学生管理工作。积极把握每一次和学生谈心谈话的机会,提高职业技能。采取专业化的谈话技术,更好的解决“问题学生”背后的心理问题,更好的对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对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提出更加行之有效的建议和方法。

她在工作中立足本职,积极开拓,不断探索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作为音乐学院党委秘书,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马天天根据院系专业实践活动多、经常外出演出和比赛的特点,将党支部建在专业实践团队上,这大大促进了音乐学院学生们的积极性,也为党建工作带来了新的活力,该项工作得到了省高校工委检查组的充分认可。她还成立了“音乐学院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通过线上线下及时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动态,确保为学院各种演出任务的圆满完成做好思想保障。

组织学生党员开展系列特色党日活动,如,带领学生党员和团员青年开展“音飘洛城为党献礼--音乐学院庆祝中共成立九十五周年‘艺术服务社区’专场演出”, 演出筹备中,她带领音乐学院党员和团员青年,积极联系当地镇政府和社区,在他们的协助下寻访看望老兵,看到八十多岁的老爷爷带着眼镜学习党章和“两学一做”的小册子,年轻的学生党员和团员们表示很受触动;排练挥汗如雨,她和学生们一起反复斟酌、讨论歌曲和舞蹈的意义,排练之余对党的认识和理解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使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融为一体,真正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

马天天的工作也得到领导、同事和学生的高度认可,她连续多次获得优秀辅导员、先进工会会员,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三)因为热爱,所以“1+1”大于二

由于有着共同的理想和追求,马天天嫁给了一名辅导员,她总是笑着说“从此,我感觉再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生活中,他们讨论的话题再离不开“党团学风、班级建设、奖评贷补、职业规划”,也再不用担心始终保持在“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不被对方理解。”

在马天天临产的前几天,她的一名学生因为感情问题,思想波动比较大,她二话不说回到学校与那名女生和她的家人谈话,安抚学生的情绪。回到家里,当面对公公婆婆担心的眼神时,她也有些无言以对,这时她的丈夫很默契的对家里的老人说“在学生危难时能够挺身而出的勇气,是每一个辅导员的选择,再说了,凡事追求卓越,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这是给咱们孩子最好的胎教啊”。那一刻,她觉得自己很幸福,因为她的爱人也是一名辅导员,也和她一样深深地明白,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就是要有对职业的忠诚和热爱、要有为事业奋斗的志向,要有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新校址搬迁,学生住没有窗户的临时宿舍时,为了女生的安全,马天天老师陪学生住宿。为抵御冬天的寒冷,她熬了姜汤给同学们送去,真的是饱含了爱心、耐心、细心和贴心。刚搬进新校址的这几年,别人上班她在上班,别人下班了,她还在上班,她的工作永远不受八小时限制。

正在哺乳期的她,负责着音乐学院新生的军训工作,学生训练不结束,她也绝不会离开军训现场,陪学生在训练场到深夜是常事,都是婆婆推着小童车把孩子送来,喂完奶孩子再推走,从来没有耽误过工作,音乐学院2015级新生军训获得了当年会操第一名的好成绩。作为母亲,她深深地明白,因为有爱才有责任。

2016年,她和爱人带着还没有断奶的孩子,一起参加了河南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备赛的几个月里,白天忙工作,晚上看资料,她给孩子哺乳后继续熬夜成了家常便饭。备赛的过程很辛苦,可属于自己的责任就要恪守,作出了选择就要全身心投入,这对夫妻辅导员同时进入省赛决赛,又双双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马天天又代表河南省参加了全国大赛的复赛,这在河南高校里传为佳话,记者对他们的事迹进行了专访,并在《河南教育》2016年第5期刊登。

回顾4年多的辅导员生涯,她天天与学生在一起,在辅导员的道路上,她天天向上,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逐渐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从一个人到一家人都在学工战线奋斗,他们对辅导员事业的热爱产生了“1+1”大于二的效果。这对高校辅导员队伍中的比翼双飞鸟,是共同的职业理想成就了他们共同的辅导员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