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学生践初心,防疫育人勇担当——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2-11-02

一声令下、义无反顾、措施有力、高效落实......在这些充满画面感的词语背后,是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真实写照。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积极作为、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校园闭环管理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用职责扛起防“疫”担当,用行动传递学工人独有的温暖与力量。

坚持精准摸排,科学防控严之又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学生处数据组每天既联通学院、学生,又联通校医院、后勤处、保卫处等相关部门,统计学生健康数据2.7万余条,累计统计核酸数据15万余条。慎始如初,优化全校学生核酸检测点检测安排方案,组织2万余名学生分批分组团完成多批次核酸采样,确保在校生应检尽检、不落一人。摸清数据,扎实做好人员摸排处置,第一时间以重点人员为切入点,精准摸排密接、次密接等相关接触人员,分类建立并及时更新在校学生基础数据台账、校内外隔离台账、健康打卡台账、学生检测台账等,确保信息数据统计工作的精细化落实、协同化推进、体系化统筹,做到数据底数清、风险研判早,切实做到科学防疫“有精度”。

紧跟学生需求,思想引领实之又实。“同学们上午记得做核酸”“宿舍要多通风换气”“晚上8点‘云班会’启动,我们线上见!”……“闭环管理”更要“安心”,学工人始终把学生思想状况放在心上。学生处组织开展“新媒体时代如何加强学生思想动态把握”辅导员工作沙龙,依托云班会、QQ群、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和载体,筑牢学生自觉防疫和共同防疫的思想基础;发布《洛师在倾听 | @全体学子,“服务学生窗口”反馈平台上线啦》等新媒体作品,了解学生诉求,回应学生关切;联合校融媒体中心,策划制作原创《防控日报》广播节目,组织辅导员积极解读防疫政策,广泛宣传先进典型,随时随地为学生“充电加油”;注重心理疏导,开通心理援助渠道,开展心理健康状况摸排,组织196名班级心理委员进行培训,对学生可能产生的心理变化进行预期判断。及时组织开展国家奖助学金、助学贷款评审以及勤工助学帮扶等工作,以精准资助拉近与学生的心灵距离。

全情陪伴成长,坚守一线细之又细。当接到校园闭环管理通知的那一刻起,学工队伍迅速反应,所有的艰难险阻全部化为义不容辞。学生处统筹安排,集结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力量,对各学生公寓、操场、广场等8个重点区域进行走访巡查。在核酸检测现场、学生宿舍、自习室、实验室……学工队伍24小时在线,随时响应,及时传达学校最新政策,做好学生的情况沟通、舆情解释、诉求反馈等工作,确保学生服务管理不断线。他们一肩挑多担,以信息采集员、防控宣传员、安全监督员等不同的身份将疫情防控的阵地坚守,以防疫“战士”的勇气,充分发挥抗疫轻骑兵的“微力”。

沧海横流显本色,最是危难见初心。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将带领全校学工队伍,继续作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服务一线、坚守一线,确保全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辅导员沙龙现场

现场调研

心理委员线上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