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举办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
2022-09-09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政治思想素养和理论水平,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专业化、职业化,95日至7日,我校举办了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生处全体人员10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在课程设置和安排上做了精心安排,通过采用专题报告、主题论坛、典型案例研讨等形式,围绕辅导员工作实际,从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学生工作理论与实务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分别进行了培训既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知识广度,又有实践厚度、情感温度,为辅导员队伍提质赋能搭建了平台。

培训中,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凯“高校辅导员在大思政工作中能力作风要求”为题,结合大量高校教育管理与社会热点案例,深入浅出、生动具体地提出了“大思政”视域下辅导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召力、影响力的有效途径;校党委副书记宋文献以“新时代与辅导员的使命担当”为题,从时代的坐标、教育的坐标、国际的坐标、学校的坐标等维度为辅导员队伍加强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校科研处处长刘恒以“高校辅导员研究能力提升:路径与方法”为题,阐述了辅导员科研工作的内涵,详细介绍了相关科研管理政策,针对辅导员如何提升科研能力提供实用性指导;党委学工部部长吴瑶以“立德树人正师风,言行雅正铸师魂——以案促改专题研讨” 为题,通过案例学习的形式,结合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相关要求,开展廉洁教育,形成警示作用。

为期三天的培训,四场干货满满的专题报告、两场别开生面的主题论坛、两场气氛热烈的典型案例研讨,20余名副书记、辅导员走上发言席,分享工作方法,畅谈培训收获,辅导员们在学习与思考中铸魂补钙、充电蓄能。

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以贯之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理顺和健全辅导员队伍管理机制,学生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促进辅导员向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增强学生教育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以团结、奋进、实干的精神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


培训现场


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凯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宋文献作报告


主题论坛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