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龙门书院规划设计方案汇报会
2022-07-07

7月5日上午学校在成均楼B301会议室召开龙门书院规划设计方案汇报会,专题研究龙门书院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郭改英、校党委副书记宋文献出席会议,龙门书院主要负责人、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书院设计公司负责人结合多媒体演示片,汇报了龙门书院的规划设计方案;书院文案组负责人汇报了龙门书院的历史简介和文化氛围建设工作;书院主要负责同志就试点书院建设的优势、工作组织架构建设等方面的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现存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就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的场景建设、育人模式、文化内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相关部门前期开展的规划设计方案龙门文化挖掘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宋文献指出,龙门书院的建设是我校探索学院书院协同育人的新机制,构建双院协同、学科专业交融的人才培养新模式,要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加快推进。一是要科学规划布局,充分挖掘龙门文化,力求规划设计达到功能性、合理性、可操作性有机统一。二是要坚持系统思维,注重内涵、形成特色,确保“书院制”改革与学校发展整体协同。三是要全力推进,广泛动员,真正把书院改革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

郭改英作总结讲话。强调,探索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是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对学校强化内涵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具有关键作用。要进一步明确龙门书院的内部治理体系、组织架构及核心要素,健全党政领导班子、完善书院组织架构,科学设置岗位。要探索具有内涵标识、标志明显、广受学生欢迎的书院活动品牌,发挥文化熏陶在书院育人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聚焦学生发展的核心要素,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遵循,探索形成我校特色的书院育人体系。

据悉,为加快推进我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学校近期已连续召开3次龙门书院建设方案设计推进会议,并从历史文化学院、国土与旅游学院遴选优秀工作骨干,成立文案组、资料组、设计组、联络组等若干工作组,以加快推动各项规划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