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Faculty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
学院概况
数学科学学院概况

数学科学学院前身可以追溯到1950年原洛阳师范学校自然科学教研组,历经数学教研组、数学科、数学系、数学与信息科学系,2006年更名为数学科学学院,在前进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经过近70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本科教育为主,试点招收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层次,突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师范特色,多专业协调发展的理科学院。

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与金融三个教学系,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学建模三个教研室,设有校级数学科学研究所和院级数学教育研究中心。拥有重点学科实验室、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金融数学仿真实验室、微课录播实验室各1个,计算机机房3个,院资料室一个,研究生工作室1个,数学楼建筑面积8500多平方米。

学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金融数学四个本科专业。数学学科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具有试点招收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权。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378人、硕士研究生9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2人,现有专任教师70多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7人,博士28人,硕士生导师1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4人,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2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7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洛阳市科技领军人才1人,洛阳市创新英雄1人,洛阳市劳动模范1人,河南省百名技术英杰1人,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1人,省级教学标兵5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1人、省高校青年教师数学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7人、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特等奖1人和一等奖6人、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一等奖1个和二等奖2个、华中赛区特等奖3个和一等奖4个、校级教学大奖赛一等奖4人。

数学科学学院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学生成才为目标。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与应用统计学专业均为校级特色专业,基础数学课程教学团队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为河南省首批中小学数学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高等代数》是省级精品课程,《解析几何》是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资源共享精品课程,《线性代数》是省级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数学分析》、《高等数学》、《网页制作与设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为校级精品课程。主持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8项。学院2011年以来获得校优秀教学单位奖5次,2016年学院获得校理工组综合考评第一名。

学院一直重视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拥有组合编码与图像处理、量子通讯及应用两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项,其中面上项目7项,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50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0多篇,被SCI/EI收录300多篇,其中高被引论文2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0余部;组合编码与图像处理实验室为洛阳市重点实验室,应用数学团队为洛阳市科技创新型团队,最优化理论与算法、密码理论及其应用研究为校级科技创新团队。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图论组合及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人、副秘书长1人,中国运筹学会理事兼图论组合分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数学会组合数学与图论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河南省数学会常务理事1人,河南省运筹学会常务理事1人,省级学会一般理事10余人。先后举办学术会议16次,有160多名专家学者前来学院访问讲学。

学院精心营造学生的成才氛围,“稳定的教学秩序,高效的学生管理”有口皆碑。连续15年荣获学生工作突出贡献奖。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先后荣获国家一等奖11个、二等奖37个。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先后荣获省一等奖8个、省二等奖17个、省三等奖17个。参加河南省高校师范毕业生师范技能大赛,先后3人荣获一等奖。毕业生均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三年以来,先后有200多名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

全院师生辛勤的工作铸就了良好的院风,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数学科学学院政通人和、充满人文情怀的育人环境,为莘莘学子实现成才、深造、腾飞的夙愿提供了可靠保证。学院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校首批文明单位、洛阳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院党委是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院办学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学科建设为龙头,科研工作为先导,改革创新为动力,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管理,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数学教师和应用型人才。努力把数学科学学院建设成为一个综合实力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具有鲜明特色的理科学院。

院建设目标:

队伍结构合理,管理体系科学,教学质量优良,办学特色鲜明。

具体发展要求:

队伍建设上层次,专业建设上台阶,课程建设出精品,教学质量上水平。

all rights reserved by 洛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 洛阳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网络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