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思政>>规章制度>>正文

音乐学院基层党支部工作条例

  • 来源 时间:2015-09-12 人气:

     


一、指导思想

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方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支部建设成为组织健全、思想统一、作风端正、纪律严明、制度落实,能够经受住执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团结和带领学生完成我学院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党支部工作目标

l、领导班子坚强。

支部委员会一班人整体素质较高,能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团结协作,埋头苦干,联系群众,当好表率。

2、党员作用明显。

党员能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具有较强的党的观念和群众观念,能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3、思想工作有效。

围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的各项要求,依靠全体党员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师生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4、保证监督有力。

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决定在本学院贯彻执行,对党员和干部实行有效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5、基础工作扎实。组织健全,制度落实,活动正常。

三、党支部工作原则

l、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改革,勤于探索,坚持、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

2、坚持严格组织发展原则,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宗旨。

3、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纪律和制度,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4、坚持继承和创新。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和借鉴成功经验,用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增强党支部的生机和活力。

四、党支部工作任务

1、加强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

2、坚持党内生活制度。

3、搞好党员教育,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头脑。

4、建立健全党员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5、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6、紧密结合当前发展的形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五、党的支部委员会委员的主要职责

1.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1)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召开支委会和支部大会,并积极团结支部成员,搞好支部班子建设。

(2)积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

(3)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结合本支部工作的实际情况,在认真听取党员和支部委员意见的前提下,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4)指导和审查团组织的推优工作,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

(5)搞好大学生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6)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制定思想政治教育计划,抓好业余党校的建设,指导支委会开展好具体工作。

(7)及时掌握学生党员的思想动态,掌握党员责任区工作情况。(8)经常联系群众,了解大学生思想动态,掌握党员责任区工作情况。

(9)以身作则抓好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指导纪检委员搞好监督检查。

(10)经常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

(11)党支部副书记协助支部书记进行工作,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

(12)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2.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1)年初提出年度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及培养计划。

(2)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搞好本支部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

(3)具体抓好大学生业余党校的课程建设及实施工作。

(4)带领党员深入学生中调查研究,摸清学生的思想状态,

定期向党组织递交学生及党员思想动态调查报告。

(5)定期向支部推荐拟派参加院党校学习的学员名单。

(6)根据上级党组织指示,围绕每个时期的中心工作, 制定本支部的宣传教育活动的计划,并负责实施。

(7)协助支部书记做好支部的其它工作。

(8)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⒊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1)协助党支部书记抓好本支部的党员队伍建设工作。

(2)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

(3)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积极配合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支部委员会提出表扬和奖励党员的建设和意见。

(4)抓好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5)做好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档案管理工作。随时分析大学生党员发展的工作质量,每年末写出一份党员发展党员质量分析报告。

(6)按时收缴党费。

(7)做好本支部党员和党组织的统计工作。

(8)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⒋纪检委员工作职责

(1)年初协助支部书记制定支部廉政建设计划,并组织制定完善党员形象的个人规划。

(2)负责组织支部党员学习贯彻有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及其它学习材料,负责支部党员的量化考核工作。

(3)按照支部工作计划,定期主持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

(4)定期组织搞好党内外群众调查,了解掌握支委和党员坚持党性原则和树立模范形象情况;负责对违纪党员提出初步党内外处理意见,报支委会讨论。

(5)定期向支部汇报纪检检查情况,提出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6)定期向党员大会汇报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情况和廉政建设情况。

(7) 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