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思政>>文明创建>>正文

【好人好事】如果你渴求一滴水,我愿意倾其一片海——记15级辅导员马天天

  • 来源 时间:2016-05-20 人气:

     


把一次选择,当作一生追求;把一个岗位,做到无怨无悔。巴金曾说:“我愿化作泥土,留在人们温暖的脚印里。”作为一名辅导员,她捧着一颗热忱的心,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挚爱的学生们,尽一切力量予以帮助引导;作为一名教师,她传道授业,为学生指点迷津,把智慧融入三尺讲台,花开花落,默默耕耘。不眠的夜鹄咕咕地叫着,是谁又在夜里燃起一盏明灯,伏案工作,只为担负起育人的重托。只怕是沧海桑田的变迁,也撼不动这不变的执着。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年轻的岁月里,花开正好,马老师奉献着自己全部的真情和精力,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了自己的最高准则。其实早在孩提时代,教师的圣洁和崇高的品质在她心中就已根深蒂固,当她真的成为一名老师,不曾忘记许下的诺言,更不曾动摇过这颗育人的拳拳之心。作为一名辅导员,她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大家都知道,历年来表演班的学生不好带,他们似乎格外不让人省心,学院想把这个重任交给一位能力强的老师,他们的首选就是马老师。但这时她可爱的宝宝刚刚诞生,丈夫又是河南科技大学的辅导员,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工作忙的顾不上家,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只能靠马老师一人打理。当老师得知了学院的想法,权衡之下,还是选择了学校,毅然决然地担当了此重任,丝毫没有半点推脱。在她眼中,学生们更需要她的引导和关怀。

很幸运,我的辅导员是马老师,跟她接触比较多,在我心里,她是严厉的老师,更像暖心的姐姐。记得初次见她,是在那个严酷的军训中,陪着我们训练的人,除了教练,便是马老师,我们训到几点,她就陪着我们到几点,即使已经是晚上的十点钟。家里的孩子嗷嗷待哺无人照拂,她就带到学校的操场,一边监督我们训练,一边照看孩子,有一个画面印象很深刻,树下的她温柔地看着摇篮里的孩子,又时不时望望我们,有风儿吹来,就像一幅美丽的画卷,定格在我们心中。军训紧张而又严格,有时我们累的实在扛不住,她就来安慰我们鼓励我们,一句句温暖的话语像雨露滋润着我们的心灵,就这样伴我们走过了整个军训。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努力训练,最终取得了全校第二名的优异成绩。陪伴一直在延续,不只是军训,接下来的很多活动,广播操、运动会等,她都陪着我们训练,操场上一身运动服,陪我们一起跑步的她,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格外动人,就这样陪我们走过了整个大一。活动中我们努力训练,成绩斐然,我想这便是对她付出的最好回报。

我国著名教育家夏丐尊曾经说过:“教育不能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爱心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对学生有一颗爱心,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前提。办公室里,常会看到马老师找学生谈话聊天,解决了同学们一个又一个疑惑和难题,在培养团总支学生会干部、成员工作能力的同时,教育他们怎样做人做事。对同学们更是关爱有加,音乐表演三班的班长薛信威患上了严重的阑尾炎需要做手术,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琐事繁忙无法抽身,她立刻安排同学和他一起去医院检查,嘘寒问暖,关怀有加,后来这位同学请假回了家,老师并未停止对他的关心,给他家打电话,询问学生的状况,连家人也不禁为老师的关心而感动了。

严而有度,爱而不宠

“你,去门口站着去,反思一下自己都做了什么.....”办公室静悄悄的,只听得见马老师的叹气声,刚走进办公室的我被这一幕惊呆了,很少见她发这么大的火,后来才得知,被她训斥的同学,连续旷了几节课,迟到、早退,根本不把纪律放在眼里。看到这一幕,从心底涌动的更多是一种敬畏一种感动。其实在上大学之前,对大学的认识模糊笼统,以为在这个自由宽松的环境,老师也不会太负责,遇见了一位如此负责的辅导员彻底改变了我对大学老师的看法。接下来的相处让我对马老师有了更深的认识,无规矩不成方圆,管理相当严格,原则上决不让步。每次开年级会,老师总会提前五分钟点名,迟到的同学让他们站在众人面前,一一询问为什么迟到,为的是让同学们提高时间观念和责任感。很多次老师查课,对那些迟到的甚至旷课的严惩不贷,就是因为不愿看到我们放纵自己。老师对集会时说话扰乱秩序的同学也有自己独特的处罚方法,出其不意点说话同学的名字,让他们重复老师刚说过的话,如果重复对了大家便能散会。这样一来大家都不敢在底下随意说话。在老师看来,讲台上的人在讲话时,听众要学会尊重别人,多一份理解,就多一份和谐。

俄国教育家赞科夫说:“教师对学生的爱应当同合理的严格要求相结合”。不一昧迁就、盲目顺从、无原则地偏袒学生,也不同于溺爱和宠爱,而是一种充满责任感与理智感的全身心的爱,这样冷静的爱,才能真正发挥“爱”的力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爱心似雨露,润物细无声。

硕果累累,淡泊名利

成功总是垂青于努力奋斗的人,她也获得了不少荣誉: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参与导师主持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参与译著一本,曾在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五篇。在近期我校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她口若悬河语惊四座,凭借丰富的经验展示了自己扎实的业务功底、过硬的综合素质和敬业的工作态度,荣获了二等奖,接着又代表学校参加了河南省辅导员大赛,荣获特等奖,随后又赶赴贵州参加中南五省的辅导员大赛……但在她看来这些都不算什么,宠辱不惊,始终拥有着一颗宁静淡泊的心,也让她在工作之余,多了一份清醒与思考,遇到更好的自己。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马老师追求的境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没有丝毫懈怠,辛勤耕耘,幽思发愤,以满腔热血,倾注教育事业,无怨无悔。这就是马老师,一位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老师,一位把三尺讲台作为毕生奋斗目标的探索者,一位把努力工作视为日常生活的奉献者。面对人们的赞扬,她总是淡然一笑“我是一个老师,这些都是作为一个老师应该做的!我还有很多不足,还需要继续努力!”

“如果你渴求一滴水,我愿意倾其一片海;如果你要摘一片枫叶,我给你整个枫林和云彩;如果你要一个微笑,我敞开火热的胸怀;如果你需要有人同行,我陪你走到未来……”恩师相伴,春暖花开!(文/刘雅心)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