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心理健康】人际交往锦囊

  • 来源 时间:2017-07-07 人气:

     


(1) 记住对方的名字

人们都渴望被他人尊重。记住他人的名字,则会给人受尊重的感觉。因此,在交往中,记得别人的名字很容易让人对你产生好感。记住对方的名字而且很轻易就叫出来,等于给予别人一个巧妙而有效的赞美。若是有人把人家的名字忘掉,或写错了,你就会处于一种非常不利的地位。

所以,请记住:一个人的的名字对他自己来说,是全部词汇中最好的词。为了取得社交上的成功,成为受欢迎的人,从现在开始用心记住别人的名字吧!

(2) 给人以真诚的赞美

俺没他人是对人的一种肯定,是表达自己好感的直接方式,而获得赞美是人的一种心理需要。

赞美他人的时候,态度必须哟山、真诚,言不由衷的赞美无疑是一种谄媚,最终会被他人识破,只能招来他人的厌恶和唾弃。另外,赞美生活不能滥用,赞美一旦过头就会变成吹捧。

(3)给人以友善的微笑。

真正的微笑是真诚的,是发自内心的,只有这种微笑才能给人以温暖的感觉。

(4)学会换位思考。同理心,最早由人本主义大师卡尔 罗杰斯提出的。所谓同理心就是在人际交往过程中,能够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同理心和同情心不同,它更多地指人们在日常的生活中经常提到的设身处地、将心比心的做法。

任何人都希望他人理解自己。缺乏同理心的人只会霸道、武断地将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别人。反之,一个有同理心的人则会把自己的意见或忠告放到一旁,认真倾听他人的想法。当别人表达意见时,不仅要理解他的立场和感情,还要设法使对方明白自己已经完全了解他的想法。这么做除了能表达尊重和诚意外,更重要的是可以获得对方充分的信任,就像一个善解人意的医生可以靠悉心倾听并获得病人的彻底信任一样。

“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怎样对待你。”这条永恒的成功法则适用于每一个地方。因此,我们应该以凡事为他人着想,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思考。在现实的生活和工作中,如果我们具有了同理心,设身处地地体察对方的立场、观点、感受、难处,那么,相互之间就会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多一份照顾,多一份体贴,相互之间的关机就会更加和谐、更加融洽。

(5)保持适当的交往距离

在人际交往中,保持适当的距离就是给自己留出一个空间,也给对方留出一个空间,只有大家都有了自己的空间,才会和谐相处。

朋友之间最忌没有距离,人就行刺猬一样,离得太远了会感觉冷,离的太近会了又相互扎着疼,只有适当的距离才能让人有牵挂,有想念也有珍重。人际关系的密度并不是越高越好,要懂得运用距离效应。这种距离既是自尊,也是尊重他人。所以,在人们的正常生活中,我们要保持一定的距离,掌握好亲疏的分寸。

(6)善于宽容他人

俗话说:“冤家宜解不宜结”。有时候,有人当着众人的面冒犯了你,或故意侮辱你,你会怎么做呢?马上出言反击,还是一笑置之?过激的宣泄只能使你得到一时的快意,却可能造成你在人际关系中无法弥补的裂口。

小罗从名牌大学毕业,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他工作很出册,受到领导的器重,但他的办公室有一个老同事老王,总看他不顺眼,因为小罗的到来对他的工作形成了威胁。他们总是给单位写材料的,小罗的材料官邸啊您、语言符合时代特色,而老王写的材料总是老一套。领导虽然没有正面批评老王写的不好,但是经常在大家面前表演过小罗的资料写的好。

老王总在她背后说小罗的坏话,向领导打小报告,说小罗狂妄自大。对于这些,小罗都一笑置之,小罗指导老王是因为嫉妒他才这样对她,错并不在自己。

有一次,一份材料中出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错误:一个重要的数据写错了。领导找到部门追究责任。这个材料是老王和小罗共同完成的,当时为了这个数据两人争论了很久,老王仗着自己资历深,坚持自己的观点,小罗虽然提出了异议,但因为经验不够丰富,最终让老王定夺。按理说责任主要由老王承担,但这是小罗却主动出来承担责任,结果两人一年的奖金都被扣发了。

自从这件事之后,老王对小罗的态度彻底改变了。他认为小罗是个很好的年轻人,并对自己以前的行为表示歉意。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喜欢抱怨:这个人对自己不好,那个人总是针对自己。我们总是觉得别人亏欠了自己。不如换一个角度,主动用心善待别人。你要记住,人都是有感情的,你对别人的态度别人很容易就能感受到。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