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心理健康】如何提高自己的幸福感

  • 来源 时间:2017-07-07 人气:

     


H(快乐)= S (遗传)+ C (境况)+ V (个体可控行为)

积极心理学创始人赛利格曼提出了该幸福公式,他认为,虽然大约有50%的快乐程度由遗传决定,我们的收入、婚姻状况、健康状况、受教育程度等周围境况也影响着我们的幸福程度,但是遗传和境况两个因素留给人们有作为的空间很小,我们仍然可以通过人的可控变量来塑造幸福的人格特质,从而实现我们的快乐人生。积极心理学认为幸福是可控的,它需要外在环境构建积极的组织系统来实现,但同时更需要依靠个体发掘、辨别、培育和运用自身的优势和美德来实现。

拥有健康的身心

对于现代人来说,健康的意义除了身体健康之外,更重要的是心理健康,以及过着有意义、有质量的生活。对于大学生来说,加强身体锻炼,规范健康观念,形成有规律的、健康的生活娱乐模式显得尤为重要。除此之外,更需要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例如,正确地认识自我和现实,客观地看待问题;提高自我调控能力,调节自己的情绪与行为;培养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提高学习效率,培养生活热情,追求高质量的生活等。

“你好,我好,大家好”,学习互助式心理暗示

互助式心理暗示是采用语言和非语言手段,含蓄而间接地对自己或其他同学的心理和行为施加积极影响的活动。积极的暗示可以帮助被暗示者稳定情绪、树立自信心及战胜挫折和困难的勇气,其作用往往容易被人忽视,但实际效用不容小觑。

心怀感恩

感恩常常能够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是一种良性循环,感恩的人往往心怀一种信念和动力,这种信念和动力既能够激励自己不断地前进,也能够感动和改变周围的人,唤起更多的助人行为,这是一种积极的力量。有研究表明,当人心存善念和感激之情时,往往会表现出更多的良好情绪,而受到更多人的欢迎。

< 练一练>感恩训练

第一步:闭上双眼,回忆一下在你的生活中造成巨大转变,使你的人生得到改善,而你又没有认真感谢过的那个人,必须是个仍然健在的人。

第二步:请睁眼,给你心目中的这个人写一封300字的感谢信,然后给对方打个电话,问他你能否登门拜访,别告诉他原因,见面时,请你对他念出这封信,在场的人都会感动到哭。

一周后、一个月、三个月之后,双方都变得更快乐、不在抑郁了。

正确归因,积极体验

归因是人们对发生的与自己有关的事或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的原因的解释。赛利格曼认为,在面临失败和挫折时所有人都会去寻找其原因。“乐观型解释风格”的人会认为失败和挫折是暂时的、是特定性的情景事件、是由外部原因引起的,而且这种失败和挫折只限于此时此地;而“悲观型解释风格”的人则会把失败和挫折归咎于长期的或永久的原因、具有普遍性、是有自己内在的原因引起的,并认为这种失败和挫折会影响到自己所做的其他事。而在面临成功和成就时,人们也会去自我寻找原因,“乐观型解释风格”的人会认为成功和成就是自我的内在原因所致,而且是长期的,并会泛化到自己的其他活动中去;反之,“悲观型解释风格”的人会认为自己的成功是因为外在的原因,是一种暂时的现象,它只限于此情此景。因此,具有“悲观型解释风格”的人就容易形成压抑、焦虑等心理问题。鉴于此,我们应该学会形成“乐观型解释风格”,习得积极的自我体验,提升自我满意度。

营造积极人际氛围,改善幸福生活条件

一个人的幸福和快乐来自良好的人际关系,一个人的痛苦和不幸福往往也离不开人际交往的影响。大学生处于一种渴望交往、渴求理解和渴望认可的心理发展时期,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他们心理正常发展、个性保持健康和具有安全感、归属感、幸福感的必然要求。因此,来自家人、朋友、老师、同学及在乎的人等的支持,可以增加大学生的归属感、价值感、安全感、自尊感等正向情感,进而使他们更容易体验到快乐和幸福。因此,多沟通、多交流、多参加集体活动,建立属于自己的人际交往圈是必不可少的幸福生活内容。

寻求自我实现,内化价值体验

对于大学生的价值实现,其实一定程度上更加体现在自我的成熟成长上。大学生基本上走过青春的叛逆期,开始比较冷静理性地去看待问题,注意力也开始转向对自我发展上来,为成为一个良好的职业人和社会人作准备。因此,对于大学生来说,创造自我展现的舞台,通过学校学习、社团活动、学生会工作经历及社会兼职、创业等行为活动来培养应对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并通过不断的经验积累达到自我完善和自我成长,感受其中成长的快乐、开发自己的潜能,从而充满信心地去面对生活的挑战。

对于大学生来说,我们需要明确:只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创造幸福远比享受现有的幸福更可靠。要想实现未来的幸福,与其在构想与担忧中度过,不如付出行动,提高自己创造幸福的能力才是获得幸福的可靠保证。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