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专业建设>>正文

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二:我院组织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 来源 时间:2019-07-09 人气:

     

   79日下午,我院积极响应《洛阳师范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稳步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学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的带领下,音乐学、音乐表演和舞蹈学教研室分别在音乐楼A408A420会议室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各教研室围绕着我校的办学定位以及在创建地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弘扬师范特色方面存在的问题、师范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透彻的研讨。

A408会议,音乐学教研室就“音乐学专业发展大研讨”展开如火如荼讨论。院长商立君,指出提高音乐学院音乐师范生的培养质量是我院系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分析我院音乐师范生人才培养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师范生学习目的不明确、针对师范生的课程体系有待健全商院长也对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培养学术领军人才、加强中外合作办学特色教育等方面做了具体要求。

随后,副院长高彩荣围绕教师教研方面的立足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特别强调,音乐师范生的课程要对接中小学音乐课程,不能脱离师范教育目标。对于音乐学专业学生的课程,无论是理论课还是技巧课,教学内容一定要吻合中小学基础音乐教育的内容,让学生可以学有所用,学有所得老师们也纷纷就音乐学专业发展相关内容各抒己见。包婷老师提出我院师范生特色教法类课程体系存在学生专业技能不能顺利衔接教学效果不佳等问题,建议构建合理性课程群,分门别类,使其课程内容环环相扣,更好的服务于音乐师范生。

A420会议室,副院长王钧带领音乐表演和舞蹈学教研室全体老师,立足音乐表演和舞蹈学的发展,围绕贯彻课程思政、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瓶颈问题、抓好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激发科研活力、抓好“产教融合”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商院长要求老师们要畅所欲言,认真剖析学科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商院长也结合我校申硕攻坚、建设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等目标,对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博士教授的学术带头作用提出了要求。

在讨论会上,钢琴教研室主任裴航提到钢琴教研室老师们既负责音乐学又负责音乐表演专业,在人才培养上针对性不强,建议细分,促进老师们集中精力,结合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增强授课内容针对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舞蹈系主任檀鹏对舞蹈专业的实习、教学安排和培养目标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此外,老师们也对我院专业小课授课、课程设置、科研项目申报、学生外出演出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各教研室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全程参与,深入各系部听取老师们关于学科建设的意见建议。各教研室老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认真思考充分准备,扎实开展研讨,积极为学院和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真正使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音乐表演、舞蹈学系教研室在A420展开大讨论

音乐学专业在A418开展大讨论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