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课程建设>>正文

【系列公开课(六)】民族声乐作品的艺术表现----王丽芬老师公开课

  • 来源 时间:2017-05-19 人气:

     


5月18日下午,音乐学院王丽芬副教授在音乐学院B101开展了一场关于“民族声乐作品的艺术表现”的公开课。我院院长商立君、副院长高彩荣、声乐教研室全体教师及音乐学院学生聆听了此次公开课。

王丽芬副教授从“对于中国民族声乐作品的基本认识”、“民族声乐教学的学生能力培养目标”、“民族声乐作品的艺术表现”三方面进行了本次公开课。王老师首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我们解释了如何正确认识中国民族声乐作品;接着王老师借助《血里火里又还魂》、《走西口》、《青春舞曲》三种不同风格的作品进行现场案例教学。特别是《走西口》在特定背景下将民族、美声、通俗的唱法融为一体,传统与流行相结合,并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最后,王丽芬副教授谈到在民族声乐教学中,要淡化唱法概念的划分,对学生的教学方法因人而异,且注重多样化演唱能力培养,避免对号入座;对演唱方法,既要务实基础,又要注重多元化的艺术风格表现;对于作品,既要尊重作曲家的情感,又要注重广泛性、多样性和时代性。王老师还通过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出自己的教学理念:以科学唱法为基础,以民族唱法为主线,以戏曲唱法为借鉴。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王丽芬副教授为音乐学院师生进行了一场生动、务实、专业性强的公开课,使我院学生对中国民族演唱技巧、演唱理论等方面有了更深的理解,为同学们演唱更多优秀的民族声乐作品打下了坚实基础。(文/图 王一帆 张兰馨)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