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学科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9-10 17:20:00 |  访问量:

各学院: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17〕765号),学校决定组织开展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已形成若干个相对稳定、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作用显著。一级学科的学科方向一般不超过5个,二级学科的学科方向一般不超过3个。

(二)有学术造诣深、年富力强、学风正派、创新能力强、在国内同行中有较大影响的学科带头人;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和知识结构较为合理的学术队伍,主要学术骨干在国内该学科领域有一定影响,学术队伍中博士学位获得者具有较高比例,具有一定数量的海外留学访学经历人员。学科带头人和主要方向带头人原则上要具有正高级职称、博士学位,一般要主持过国家级项目(课题)或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前3名)。

(三)有完善的本科生或研究生培养体系,已培养相当数量的高质量本科生或研究生,并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好评。

(四)教学、科研条件居省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承担一定数量的国家或省部级科研项目,已取得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在本学科领域有较大的学术影响。

(五)具有相关的对本学科发展有较大支撑作用的高水平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或人才培养基地,有良好的图书文献和现代化信息保障体系。

(六)学术气氛浓厚,国内外学术交流活跃、科研合作紧密。

二、建设类别、数量

(一)第九批重点学科设置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两个类别,一级学科设置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印发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为依据,二级学科设置以1997年公布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为依据。

(二)根据第八批重点学科验收结果,我校分配申报名额为一级学科4个、二级学科4个。

三、申报与建设管理

(一)学院申报。各学院按照申报条件和限额,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科进行申报,并填写《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表》(见附件1)和《学院申报学科汇总表》(见附件2)。已入选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的A类优势学科及A类特色学科群相关学科不参加申报,其学科带头人和主要方向带头人不得作为学科成员参加省重点学科申报。

(二)专家评议。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学科进行评议,认定立项建设学科,并公示、公布结果。

(三)立项建设。第九批省重点学科由教育厅立项建设管理,建设经费由学校根据各学科年度建设目标任务,从生均财政拨款中统筹安排,列入学校年度预算。

(四)考核评估。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建设周期为5年,实行中期检查和终期考核制度。《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表》所填报的建设目标与标志性成果将作为中期检查和终期考核的重要依据。教育厅将会同财政厅对中期检查和终期考核获得“优秀”等级的学科给予适当奖补。

四、相关要求

(一)申报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的所有资源(包括学科团队成员、教学科研基地、设施条件、教学科研项目及其成果等)应为本学科实际拥有的资源,严禁弄虚作假。

(二)各学院对所有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申报材料严重失实的,将取消其申报资格。

五、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于10月10日前将《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表》、相关支撑材料、《学院申报学科汇总表》纸质版一式2份报送成均楼C区209室。其中《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表》用A4纸双面打印;支撑材料包括《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表》中所列学科建设基础的证明材料等,请编制目录并单独装订成合订本。同时,按以下要求提交申报学科电子文档:将每个学科《申报表》的WORD和PDF版本、支撑材料(合并成一个PDF格式文件)放置于一个文件夹内,文件夹严格按照以下规则命名:一级学科_学科名称_学校名称_学科带头人或二级学科_学科名称_学校名称_学科带头人,压缩成RAR格式。

联系人:荆翠玉

电 话:68618085

电子邮箱:839218037@qq.com

附件1: 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表.doc

附件2: 学院拟申报学科汇总表.docx

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

2017年9月9日

上一条:我校召开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立项建设审议会 下一条:我校成功获批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意大利研究中心”

关闭

研究生教育
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471934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