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学科 >> 正文

我校召开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立项建设审议会

发布作者: |  发布时间:2017-10-19 18:44:00 |  访问量:

10月18日上午,我校在成均楼B202会议室召开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立项建设审议会,会议由校长梁留科主持,副校长宋文献、潘留占、郭新民、李晓彦出席会议,部分学术委员会委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

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曹玉涛首先宣读《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遵循“突出特色,服务需求;统筹布局,分类指导;择优遴选,自主建设”的原则,对照立项建设条件,结合学校前期重点学科培育情况、学科建设目标定位、服务面向和硕士点布局,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对申报的重点学科进行了资格审查,提出了拟申报省级重点学科立项建设名单。

经校学术委员会审议,确定物理学、数学、中国语言文学和化学学科申报省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旅游管理和教育学原理学科申报省二级学科。

校长梁留科总结讲话。他指出,学科是大学最基本的构成要素,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是高等学校发展中具有战略性的基础建设,是体现一所大学学术地位、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学校要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在学术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上下功夫,重视团队建设,真正发挥平台在引才聚才、产出高水平成果中的作用,提高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近年来,学校的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旅游管理”学科入选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一期工程, 第八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全部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光学学科验收结果为优秀。这次教育厅分配给我校第九批省重点学科名额为一级学科4个,二级学科4个,在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

在谈到学科建设的下一步发展时,梁校长提出四点意见和要求:一要科学谋划,做好顶层设计。构建“分层建设、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建设机制,形成“国际ESI先进学科、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省级重点学科、校级应用特色学科”四层学科建设体系。二要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各重点学科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高度重视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发挥科研平台的作用,构建1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1个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3个重点实验室的“1123”科研平台体系,充分发挥科研平台凝聚队伍、产出成果的集聚效应。三要统筹经费投入,优化经费使用效率。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对重点建设学科可给予经费倾斜支持,按照绩效考核结果,差别分配学科建设经费。四要强化考核,实施问责制度。不断完善目标化管理机制,继续实施绩效考评,对建设措施不力、绩效考评成效较差的学科,提出警告、终止建设经费拨付、取消申报下一轮同级别重点学科申报资格等处罚。

最后,梁校长希望大家积极学习借鉴“双一流”高校学科建设的先进经验,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理念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科学做好学科发展规划,突出学科特色和优势,不断努力,创新发展,使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我校召开ESI学科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关于开展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

研究生教育
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471934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