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学科 >> 正文

我校召开“一流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专家报告会

发布作者: |  发布时间:2015-12-31 16:30:00 |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省管本科高校领导干部研讨班精神,进一步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步伐,调动二级学院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的主体责任,8月8日上午,我校召开洛阳师范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专家报会。校长梁留科,副校长宋文献、潘留占、赵海彦、李晓彦,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财务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管理处、教学院系负责人,各重点学科带头人和科研秘书参会。会议邀请河南师范大学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蒋凯教授,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绣华教授,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学科办主任张骁教授,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朱选功教授,洛阳师范学院食品与药品学院院长许启泰教授共5位专家做报告。

副校长宋文献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介绍了各位专家情况,五位专家依次做精彩报告。

蒋凯教授做了题为《“双一流”背景下地方高校学科建设的实践与思考》报告。蒋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学科建设的六个要素,认真解读2015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发〔2015〕64号)文件,科学分析国家政策对地方高校发展提供的机遇和挑战,并分享了河南师范大学在学科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

张骁教授做了题为《创新驱动,“双一流”建设的源动力——以河南大学学科与学位点建设为例》报告。张教授通过介绍河南大学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发展概况说明如何得到“双一流”建设的源动力,并从人才、科研、平台和制度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加强学科建设。

刘绣华教授做了题为《河南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实践》报告。刘教授通过详实的数据介绍了河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情况,并以研究生培养环节为例从加强制度建设、优化课程体系、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加强教学管理与监督五个方面展现河南大学在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并以教育硕士为例分析河南大学在研究生培养的体会和借鉴意义。

朱选功教授以《管理学院的成功与超越》为题,分享了他担任管理学院院长3年来的心路历程。朱教授以朴实的语言现身说法介绍如何当好学院院长和如何抓好学院建设两个问题。朱教授指出当院长要有激情有干劲,有责任有担当,要带领大家谋思路,想办法,开拓奋进。只有用心付出,才能带领学院取得成功和超越。

许启泰教授做了题为《师业与产业》报告。许教授首先回顾总结了自己担任河南大学药学院院长在学科建设、团队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然后详细介绍自己带领创业团队在海南省开展研究槟榔方面艰苦 卓越的创业过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功。

报告结束后,副校长宋文献对报告会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五位专家分别从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学院发展规划和管理等方面介绍自身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各学院领导学习和借鉴,对学科建设和院系发展规划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意义。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核心,是关系高校办学方向、师资队伍建设、学术水平、办学条件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系统工程。持续抓好学科建设是高校推进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必然选择。大家要切实找准定位,开拓思路,抓好学科建设,谋划未来发展,早日实现学校的更名大学目标。

专家简介:

蒋凯:河南师范大环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动力电源及关键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南省化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刘绣华: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化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分析测试协会色谱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南大学学术委员会理学部委员。

朱选功: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管理学类硕士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河南省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洛阳市政协委员。

张骁: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学科办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二级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

许启泰:国家新药审评专家,河南药理学会副理事长,洛阳师范学院食品与药品学院院长,教授。

上一条:我校举行旅游管理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签约仪式 下一条:我校召开旅游管理河南省特色学科建设研讨会

关闭

研究生教育
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471934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