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学科 >> 正文

我校召开旅游管理河南省特色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作者: |  发布时间:2015-12-31 16:20:00 |  访问量:

12月25日,我校旅游管理河南省特色学科建设研讨会在老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隆重召开,校长梁留科、副校长宋文献、潘留占、赵海彦出席会议,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科研管理处、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科方向学术带头人,国土与旅游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历史文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美术学院等相关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赵海彦主持。

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曹玉涛处长首先传达了河南省教育厅、财政厅发布的《关于公布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教高〔2015〕1086号)、《关于印发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教高〔2015〕1085号)文件精神,从我校旅游管理特色学科概况、学科方向凝练、目标任务、建设思路与措施、绩效目标与考核办法等方面对学科建设规划进行了解读。

四个学科方向学术带头人围绕建设规划就各自负责的学科方向进行发言,提出各自的建设设想和重点任务。智慧旅游理论与实践方向团队成员李锋教授提出特色学科建设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争取在智慧旅游基础理论研究和智慧旅游业态标准化体系构建方面取得标志性、突破性成果。大数据与旅游电子商务方向带头人张瑞玲教授提出,数据也是一种重要资源,要加强与国家旅游局、河南省旅游局和洛阳市旅游局的合作,依托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洛阳市智慧旅游指挥中心等数据平台,打造河南旅游信息服务平台、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力争成为河南省数据发布的权威机构。遗产旅游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方向带头人毛阳光教授认为,要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善行旅游”项目和河洛文化研究有机结合,打好遗产旅游这张牌。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方向带头人郭爱和大师提出,河南省旅游市场潜力巨大,旅游商品要融入文化创意元素,要与市场接轨,关注市场需求,注重产业融合。

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章惠、财务处副处长王海虹、国土与旅游学院副院长秦艳培、音乐学院副院长高彩荣、美术学院郭珂老师分别在研讨会上发言,就本单位对旅游管理特色学科的建设规划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宋文献指出特色学科建设定位很重要,首先要定位“特色在哪儿、应用在哪儿”的问题,其次学科方向学术带头人要把核心人员确定下来,把学术团队建设好。副校长潘留占提出旅游管理特色学科在今后的发展中要把握学科发展大方向,明确任务,突出特色,强化协同,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副校长赵海彦指出特色学科建设首先要进行机制体制创新,探索“特区”管理模式,尽快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其次,尽快成立“旅游管理学科建设委员会”,总体把握学科建设方向和重大事务;最后,工作要抓落实,各学科方向带头人负责各自团队建设,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绩效考核。

旅游管理河南省特色学科带头人、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既是特色学科建设研讨会,也是工作部署会,特色学科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意义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增强紧迫感,马上行动,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要结合本次研讨会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组织有关人员对学科发展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有关职能部门要全力配合,学科方向带头人及所在学院要共同发力,责任到人,凝聚全校力量推动特色学科发展,确保各项建设任务如期完成。梁校长强调指出旅游管理学科建设要与中原经济区智慧旅游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统筹考虑,有机结合,相互支撑,建设期满,实现“把我校旅游学科建设成为具有河洛特色、中原引领、中部示范、国家一流的特色学科,使我校成为旅游人才集聚高地、旅游科学研究高地、旅游教育创新高地、旅游社会服务高地”的总体建设目标。

自我校旅游管理学科获批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学科之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时明德特别批示,学校今后要积极培育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新兴学科以提升学校的学科影响力,争取在几年内再建设几个省内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学科,为学校更名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将按照校党委和行政的指示精神,在建设好旅游管理特色学科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新兴学科,强化特色学科和应用学科建设,为学位点的突破和更名大学创造条件。

上一条:我校召开“一流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专家报告会 下一条:洛阳师范学院关于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项目拟推荐学科公示

关闭

研究生教育
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 471934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