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1公里,心与心的维系
时间:2020年03月02日 09:26

 

洛阳师范学院第17批教育援疆成员   文学院2017级语文教育专业  宋佳莉  支教单位:豫哈实验学院

         "欢迎您乘坐从洛阳开往哈密的列车祝您旅途愉快"当我听到列车上喇叭传来的声音,我就知道,无论对接下来支教生活有怎样的担忧和期待,飞驰的火车,都只会朝着目的地一直前行。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我从未远离过家乡,一直生活在父母亲人的怀抱里,但那种想去遥远的地方看一看,想要为祖国的边疆建设贡献力量,想要把知识传递给那些需要的孩子们的想法,让我热血澎湃甚至有种心光明,亦复何言的感觉。

  在离家2391公里的大地上,迎着从地平面缓缓升起的太阳,我知道,我来到了那个魂牵梦绕的地方,那个需要我的地方——豫哈实验学校

 豫哈实验学校,顾名思义,豫,河南;哈,哈密。这虽然是一所普通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但却是豫哈两地紧紧连接的象征。我是河南的孩子,当我站在哈密的土地上,我突然明白,我们都是祖国的孩子,家国情怀油然而生。豫哈两地,比翼连枝,互相温暖,从未远离。

 人生中有许多第一次,然而在哈密这片土地上却有那么多的第一次让我热泪盈眶,铭记于心,久久难忘。当我第一次站在三尺讲台授课时,我知道,我不仅是一名普通的支教大学生,还是43个孩子的老师,我再也不是那个可以肆意任性的女孩儿,而成为了活泼可爱的孩子们的羽翼,希望能够替他们遮风挡雨,牵着他们的小手,伴他们健康成长。

 在豫哈实验学校的第一课是《道德与法治》,临时接到授课任务的我,并没有太多时间准备,但我还是用心设计课程,希望得到很好的效果。对孩子们来说,或许对道德和法治的理解并不深刻,而在我看来,它却意义非凡。因为道德和法治的萌芽对懵懂的孩子们无疑是人生航程中的灯塔,可以指引他们飞的更高更远。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当看到孩子们充满求知渴望的眼睛时,我恨不得把自己所学所知,全部用最温暖的方式教授给他们。当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如花一般灿烂的笑容时,我的心里再也没有来时的担忧,只有自信满满的能量,誓要教好每一个学生。

  或许让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到了这所学校后,按照教学安排,我成为了一年级七班的语文老师。在这短短的几个月里,有过欢喜和温暖,也有过惆怅和委屈,但我从来没有后悔,没有埋怨,没有放弃。我愿意把自己的爱与知识给予那些需要我的孩子们。当我受到学生家长的质疑和不信任时,我也想哭,想逃避。但我知道,我是一名教师,是一名从洛师走出来的教师,是一名肩负着祖国教育事业重任的教师。我不能哭,我哭了,我的学生们怎么办,我会用心上好每一节课,做孩子美好心灵的点灯人。最终我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我们成为了好朋友。

   一年级七班的学生们大多是少数民族的孩子,在学习国语的时候并不是特别容易。针对这种特殊的学情,我决定采用一帮一的教法,让国语水平比较好的同学来帮助那些国语水平稍弱的同学,这样,不仅加深了同学之间的友谊,还让他们有了更多的互动和表达的机会。我会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培优补差。有时遇到其他老师因事请假,我就会主动申请去代课,因为我想多给孩子们一些辅导,让他们国语水平更快的提升。除了是他们的语文老师,我更像是他们的大姐姐,每一个学生的性格我都了如指掌,跟他们相处我很开心,每天都是幸福的。

  当你用心对待每个学生的时候,他们是能够感受到的;当你真诚友善的对学生们进行一次错误纠正后,他们会做出改变,看到不断向好的他们,你的内心会非常欣慰;当你忙碌了一天回到办公室,突然发现办公桌上放着学生送来的小纸条“老师您辛苦了,我爱你”,你会感觉到幸福无比。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在教学方面,作为新人的我有很多不足之处,为了弥补我的不足,我向前辈们请教,向指导老师学习,勤学多问,随手记……,功夫不负有心人,期中考试我们班成绩排名第二(共10个班级),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当然,除了成绩外,还有和孩子们在一起美好欢乐的时光,这些经历,无不弥足珍贵。

   当我真正成为一名教师的时候,才体会到一位老师的辛苦劳累,春夏去秋冬来。为人师表,言易行难。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吾辈中人,必尽心竭力,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在这片土地,爱从未缺席。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要离开这片我深爱的土地。当那一个个可爱的面孔,从眼前匆匆略过,我早已泣不成声。我可爱的孩子们,虽然没有陪伴你们走很远,但我希望你们健康成长,笑脸如花儿一般绽放,在祖国母亲的哺育下,你们的未来定是无限美好的。

   2391公里,数百个日日夜夜,我和你们的爱超越了时间,超越了空间,我们的心时刻紧密的连接着。到离别时,我才真正明白,支教不仅是磨炼,奉献和收获,更是牵挂,寄托和爱!

  愿少年强,愿中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