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巴里坤温暖相拥
时间:2022年03月24日 09:36

 

学前教育学院 王翠平   支教单位: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花园乡中心幼儿园


真正的高贵不是优于别人,而是优于过去的自己,在奋斗的年华里有一场难以忘怀的支教。君子要有所为。毕淑敏说人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但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为自己确立一个意义。而我在巴里坤的每一天都能找到人生的意义。

一、思想斗争,从容决定

我相信每一个来支教的同学都有纠结的时刻,对幅员辽阔的边疆满怀憧憬,和对异域风俗的生活充满疑虑,但是我最终决定去往祖国的边疆。在做这个决定时候,每一个朋友都向我发来疑问,你怎么想的?你为什么去那么远的地方?你真的要去么?……面对这些问题,我都以微笑待之,以四个字回应他们:心之所向!如果你要说家长因害怕你在他乡吃苦而不同意,那么我想说,十八岁之前的人生是父母给的,十八岁之后的人生是自己给的。不惧风雨,无悔青春。行前两天的培训,老师的谆谆教诲,还有学校领导的支持和鼓励,让我们对未来的支教生涯充满了信心。

二、初入哈密,开启支教

经过一天两夜的火车,我们在913日抵达哈密,一下火车,就感到浓浓的寒意,但是这种寒意很快就被接站老师的热情所融化。火车六点到站,在哈密还是凌晨,接站老师早早的等在站外,出站就能看到他们,这让我们十分感动。在跟带队老师告别后,巴里坤教育局的赵主任带我们吃了第一顿早餐,然后我们出发前往美丽的巴里坤。大巴车在天山脚下行驶了三个小时抵达。在车上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我真的来到了祖国的边疆。我要在这里生活几个月,真的是万分兴奋。经过两天的休息调整,我正式开始了支教生涯。

三、临危受命,不卑不亢

         9月16日,星期一的早上,学校崔书记驾车带我们来到花园乡小学,它坐落在优美的巴里坤湖畔,同时被湖水紧紧的包围着,像是一个被母亲环抱着的孩子。美丽的校园充满着生机勃勃的希望,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向我走来。中班的老师由于身体原因无法进行班级管理工作,所以中班班主任的职务就由我来担当,这对一个初进课堂的我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我觉得既然来了,就撸起袖子加油干。尽管班主任工作的道路上充满荆棘和坎坷,但只要我付出努力就一定会走出一条阳光大道。于是我开始与孩子们接触,孩子们的名字很难记,我带的孩子大多是哈萨克族,所以要记住他们的名字需要花费一些时间。

四、发现课堂,创造课堂

作为一名老师,公开课是必不可少的。开学以来,园长听了两次我的课,在每一次的课后,园长会指出我的不足,给我教学方面的建议。在上音乐课时候,我唱一句歌词让孩子们跟着我唱,结果不是很理想,园长就告诉我是孩子们还不熟悉歌词,于是让我一句句的把歌词先念下来,很多孩子还不能够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以下简称国语),于是我调整自己的方式,将歌词一字一字的念下来,等到他们将歌词会念之后再跟着音乐唱,在上数学课的时候,我虽然用了歌谣的方式教孩子认数字,但是孩子们还是很迷茫,我就开始反思自己,究竟是哪里出现了问题,在园长的帮助和指导下,我发现了问题所在,自己的课堂太过于枯燥,传统的教学方式无法吸引孩子,孩子们天性好动,我以为多多提问是把课堂教学的重要方式,但事实并非如此,要把课堂真正的还给孩子是要孩子们主动参与其中,所以在以后的教学中,我把游戏加入课堂,课堂效果得到明显提升。我的做法也得到了园长的认可。

五、沟通不畅,因材施教

在这里任教,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起初我用字感觉比较好的方式来对待我们班的孩子,但是后来我发现这个结果不尽如人意,这让我感到很困惑。是我讲的不清晰,还是教授方式出了问题?后来我慢慢观察每一个孩子课间状态,找到了问题的关键原因,孩子们还太小,对国语掌握不是很牢固,有些词意他们不能理解,有时候我说的话他们不能准确反应造成教学效果不佳。后来我就把语速放慢,引导他们跟紧我的授课节奏,尝试用多种方式解释生词,让他们理解词语的本质含义,慢慢的孩子们学的越来越好。通过跟孩子们日常的交流沟通,我了解到孩子们在家里与父母交流都用民族语,在学校使用国语的频率高于在家的频率,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学习成长也有一定的影响,但我会尽力带领孩子成长更多。

这里是孩子们的课外活动,玩具天然的对孩子具有吸引力,他们在玩羊角球,孩子们有的会玩,有的不会,不会的孩子我们可以定义为感统失调,我会针对感统失调的孩子进行一些训练,使他们也能快乐的进行户外游戏,这一切都来源于我在学校学的专业知识,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孩子成长也是一大幸事。

六、同事友谊,地久天长

来这里忐忑的另一个原因是害怕自己与同事的关系处理不好,但是现在我可以完全否认自己的这种想法,我的同事对我都很友好并且热情。初来乍到,支教生活中遇到一些不懂的事情,我会虚心向他们请教,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秉持谦虚使人进步的生活态度,也许是我这种积极态度,同事们对我十分热情,短短的一个月,我们建立起很深厚的友谊。我和大班的班主任,一位美丽大方的女孩,我们相处的非常默契。

  总之,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很快乐,青春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如果选择平淡是你的乐趣,那么我想为自己的人生添一笔靓丽的色彩也无可厚非。无支教,不青春。希望每一位洛师学子都能在支教的路上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收获更优秀的自己。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会别有一番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