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明网、洛阳广电融媒:千里之外的师生情——洛阳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志愿服务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7:38

 

编者按:近日,河南文明网、洛阳广电融媒报道我校援疆支教志愿服务事迹。原文及链接地址如下:

河南文明网原文:

洛阳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志愿服务项目



洛阳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志愿服务项目以“对接国家治疆方略”为目标,以“教育援疆、人才援疆”为驱动,采用“四位一体”(义务支教、义务培训、文化援疆、人才支疆)的援疆新模式,把学习与实践、育人与育我、援疆与扎根相结合,持续开展16年,服务地域覆盖哈密市直单位、区直单位、县直单位、乡镇,农场等,对象涉及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中职等90余所学校,受益新疆学子达38万人,培训教师和其他管理人才1300余人,师生足迹覆盖14万平方公里,已有214人洛师学子扎根边疆从事教育事业。

洛阳师范学院成立了以主管校长为组长,由教务处统筹协调、各教学单位志愿者共同参与的援疆支教工作组。根据受援地区需求,持续实施援疆支教志愿服务,由最初单一的义务支教,逐步拓展为义务培训、文化援疆、人才支疆“四位一体”援疆志愿服务模式。

一是义务支教。已组织了18批援疆支教团,共75名教师、1387名学生赴哈密市、伊州区、吐哈石油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伊吾县90余所基础教育学校进行支教志愿服务;支教学科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美术、体育、音乐、学前教育等14个专业,受益新疆学子达38万人;学校先后有193名师生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表彰为“支教工作先进个人”。

二是义务培训。我校对新疆墨玉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进行了培训,共培训教师100名;持续举办7期哈密维族教师汉语水平、少数民族特岗教师培训班,培训530余人;举办新疆哈密市公共文化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培训基层管理人员44名。

三是文化援疆。2019年,学校向新疆哈密中小学捐赠10万余元的书籍,设立“洛阳师范学院援疆书屋”,开展读书阅读推广活动,设立书法工作室,定期为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活动等,覆盖新疆学生7万人、教师630余人。志愿支教团指导老师赵明洋博士在妻子怀孕四个月的情况下,坚持参加支教志愿活动,为当地的美术老师与美术爱好者讲授中国画课程,被《哈密日报》报道。

四是人才支疆。近五年,学校共有214名毕业生到新疆就业,为新疆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第17批志愿支教团志愿者马帅在志愿活动结束后,动员同宿舍4名同学到新疆工作;第7批志愿支教团志愿者崔璟浩和屈亚昕在志愿活动结束后,共同在离哈密市最远的伊吾县淖毛湖镇开办舞蹈学校,教授民族儿童中国舞。

洛阳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志愿服务工作缓解了哈密地区教师短缺的问题,增进了民族团结进步,推进了文化交流传播,为新疆输送了优秀人才。援疆工作被人民日报、人民网、教育部官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

洛阳广电融媒原文:

千里之外的师生情——洛阳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志愿服务

2441公里、1482名青年大学生、三万多新疆学生受益……,这就是洛阳师范学院过去十六年的援疆支教志愿服务,虽然远隔千里,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割不断的师生情。

    近日,洛阳师范学院援疆支教项目获评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05年开始,洛阳师范学院发挥自身教育专业学科优势,服务哈密市基础教育学校,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学子心系边疆,无私奉献的精神。洛阳师范学院第十八批援疆支教学生李星毅说:“在快100天的支教时间里,我们对当地从陌生到熟悉,我很庆幸把自己平时所学的东西帮助到当地的小朋友,然后为当地的教育尽自己的一份力。”

李星毅是2020年8月跟20多位同学一起前往哈密市巴里坤镇支教,虽说他是学前教育科班出身,但是在新疆的三月支教经历,给他留下了深刻的人生印记。李星毅说:“需要两三天学会的故事和情景和舞蹈,但他们在短短的一天之内,他们基本上已经掌握了全部。是孩子们给我的状态我觉得付出的还不够一样。”

“讲团结、顾大局、勇担当、能吃苦、善奉献”,这也是洛阳师范学院援疆支教志愿服务队留给新疆同行的深刻印记。哈密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副科长师贺说:“洛阳师院选派的实习支教大学生老师极大地缓解了哈密市教师队伍阶段性短缺问题,特别是在我市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过去16年的援疆支教过程中,洛阳师范学院先后支援了90多所学校,涉及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中职等,受益新学子达31万人次,培训教师和其他管理人才680多人,志愿服务团足迹覆盖新疆地区近14万平方公里,同时洛阳师院先后有214人毕业生扎根当地教育事业,为新疆留下了“教育的火种”。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文献说:“援疆支教我们每年派出200名师生到哈密的十几所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师资培养等活动,受到了自治区教育厅的高度评价和受援学校老师的欢迎。今后我们要丰富援疆内容,聚焦科技援疆、艺术援疆、文化援疆,打造四位一体的援疆新模式。”  

河南文明网链接地址:http://hen.wenming.cn/wmwj/202104/t20210402_6000831.html

洛阳广电融媒链接地址:http://wshare.lytv.com.cn/newsShare?id=2162404741953611948&bundleID=com.akfh.wxly&typ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