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宣讲】文学院召开学习“时代楷模”张玉滚先进事迹宣讲会
时间:2018年12月07日 15:16

 

12月6日,文学院召开会议专题学习“时代楷模”张玉滚先进事迹,文学院党委书记刘绍武为教职工作宣讲。

会上,刘绍武书记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张玉滚的先进事迹:张玉滚同志生于1980年,现担任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2001年中师毕业后,张玉滚回到家乡任教,一干就是17年。这17年里,学校的教师队伍换了一茬又一茬,可张玉滚却放弃了离开山区的机会,坚持留在这个离县城有70多公里远的山村。在公路还没通到山里时,张玉滚用一条扁担把学生的生活、学习用品,一点点的挑进深山去,一挑就是五年。后来道路能通车后,仅摩托车就骑坏了4辆。

张玉滚是一个手执教鞭能上课,掂起勺子能做饭,握起剪刀能裁缝,打开药箱能治病的全能型的全科教师,所有学生所有科目都是他一个人来完成。17年来,他利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儿童,教过500多名学生,培养出16名大学生和研究生。

张玉滚的母亲患有帕金森症,姐姐早逝,妻子和他一起工作落下残疾,家庭十分困难。但他17年来始终秉承着“不耽误一节课,想方设法上好每一节课”的信条坚持在深山老林里教书育人,他的教学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长期的劳累,使37岁的他满脸布满了皱纹,常被人误以为是快要退休的老教师。

由于工作突出,张玉滚多次获得县、镇“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称号。2013年他获“河南省师德标兵”、“省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被评为“南阳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全国优秀教师”,2015年获“全国师德标兵”,2018年3月被评为“第四届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018年9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的称号。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为《求是》杂志撰文,以“在坚守和创奉献中成就出彩人生”为题,介绍了他的事迹。王国生书记指出,张玉滚同志情洒山乡,无怨无悔,彰显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吃苦耐劳,不畏艰险,彰显了共产党人顽强的奋斗精神;爱岗敬业,勇挑重担,彰显了共产党人强烈的责任担当;心怀大爱,无私奉献,彰显了共产党人真挚的为民情怀。号召全省向张玉滚同志学习,争做出彩河南人。

刘绍武书记表示,张玉滚同志17年如一日,甘于清贫,勇于坚守,默默奉献在大山深处,为孩子们点亮了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之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光辉典范。希望广大教师以张玉滚为榜样,潜心教学,用心育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担负起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职责,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