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教学团队风采】精心组织 合理安排 成效显著

                                                                   ——体操教研室

2020年05月11日 16:11

我院体操教研室在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下,疫情期间精心组织教学教研活动,为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网络教学开始前的体操教研室教学准备工作情况

2月17日开课前,体操教研室主任史海现教授带领大家学习网上授课相关软件,为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各位老师将第一天的经验与大家分享,总结如下:

史海现老师:

(1)存在的问题:上课卡顿,网络资源不能及时打开;部分学生反应受网速影响无法跟上教学进度。

(2)比较好的方法和经验:让学生提前30分钟左右签到,不要设置时间、手动结束;在腾讯会议里先组织一次教学会议,说明教学安排,利用微信随时关注学生的动态;专题讨论部分引导学生积极参加;最后回到腾讯会议总结本次课内容;加强学生管理;摸索钉钉平台。 

(3)需要向学校和学院反应的问题:学生的压力比较大,也存在安全隐患,防止意外情况发生,不要出现拖堂的情况,唯一不足就是运行速度问题。

杨静云老师:

(1)存在的问题:上课卡顿,直接崩溃;

(2)比较好的方法和经验:用微信+腾讯会议平台,交替使用;

(3)需要向学校和学院反应的问题:技术课后期如何操作。

刘涛老师:

(1)存在的问题:慕课不能暂停,讨论题跟不上截点;慕课花样跳绳的理论部分较小;花样跳绳的教学场地受限制;

(2)比较好的方法和经验:利用网络资源弥补理论不足;

(3)需要向学校和学院反应的问题:错时授课。

别鹏老师:

(1)存在的问题:用微信和学习通,挺流畅,部分学生无法在学习通签到;

(2)比较好的方法和经验:利用视频进行复习,错峰让学生传视频作业,老师检查;

(3)需要向学校和学院反应的问题:每个院系的上课时间错开。

翟秀珍老师:

(1)存在的问题:部分学生无法打开视频;

(2)比较好的方法和经验:错峰观看视频;

(3)需要向学校和学院反应的问题:无。

薛予阳老师:

(1)存在的问题:与大家大同小异;

(2)比较好的方法和经验:利用微信和学习通教学,建议给学生的任务要适度;

(3)需要向学校和学院反应的问题:无。

熊浩然老师:

(1)存在的问题:部分学生无法打开视频和图书;

(2)比较好的方法和经验:利用其它手段,避开网络拥堵;

(3)需要向学校和学院反应的问题:无。

二、体操教研室主任史海现教授第五、六周查听教师授课情况

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体操教研室主任将近期听课情况进行交流,各位老师将近期的网络教学经验与大家分享,总结如下:

史海现老师:从2月17日以来,分三个阶段,第一个为理论学习阶段,将慕课和网络精品共享课程、电子书等资料发给学生预习,上课再提问互动;第二个为巩固阶段,利用武汉体院的网络资源课程;第三个阶段,让学生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让学生讲解动作,老师补充总结。

杨静云老师:给学生发送教学过程,让学生主动学习两个八拍的动作,学生录制视频交作业,再逐一检查,并指出存在问题。感觉还比较顺利,但是学习较快的同学,会出现一个空白时间。

刘涛老师:网络教学这个新事物,与平时上课差距挺大,学习需要氛围,尤其是体育专业课程,例如跳绳、健美操等,对学习效果影响较大。一开始摸索中前行,如果将来把线上课程资源与线下结合,可能就更好了。理论部分通过自主学习,实践部分利用视频录制,交作业的形式进行,花样跳绳用教学视频进行,有无跳绳和场地会是影响教学的重要方面。

别鹏老师:刚开始觉得挺新颖,觉得疫情会比较快的过去,教学方法和手段较为简单。后来觉得教学过程无法监控,于是把腾讯会议用上了。随后发现作业有应付了事的现象,于是会把不合格的作业打回去,反复多次后,效果好了很多。

翟秀珍老师:前一阶段注重的是理论学习,接下来进行的是技术学习,会加强与学生的互动。

薛予阳老师:首先感谢史海现老师手把手传授经验。教学按照了学校要求进行理论、技术、课后作业等环节,总体上社体学生效果会好一些,运训学生稍微差一点。

董迎娣老师:出现的问题:理论上有欠缺;学习通上的功能不熟悉;布置的作业有些没有及时修改。通过腾讯会议,分组进行视频,每组9个人,不开视频的进行提问等手段进行监控。有受伤情况出现,需要减低动作难度,把简单动作精细化。对于如何提高学生积极性,养成终生体育的观念,需要再琢磨。

熊浩然老师:基本情况和大家差不多,更多的是相信学生们的自觉性,不固定的要求大家交作业,但是会进行随机的抽查。并且根据现在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进行育人方面的内容,例如深入家里的厨房做饭,再与大家进行分享等。

史海现老师总结:我们教研室老师都非常积极,效果也非常好,课程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不要只关注课堂教学,也要注重育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课堂教学中。希望老师们不断学习,敢于创新教学新思路、新方法。


三、体操教研室开展教师相互听课活动

遵照学院教务办部署,体操教研室安排从第八周开始进行教师相互听课活动,原则上相互听课一轮。

体操教研室在网络教学开展前,通过微信平台进行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做好网络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要求每位教师从零学习,认真钻研,保证网络授课顺利进行。第一天网络教学结束后,体操教研室主任史海现教授带领大家进行经验交流,利用腾讯会议,让每位第一天有课的教师分享经验,为接下来网络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益经验;为了了解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研室主任史海现教授进行为期两周的听课查课,从中发现教师们好的教学经验并及时与教研室老师们分享,了解教师们在网络教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并及时沟通和解决;进行教师相互听课教学研讨活动,查找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给予纠正,听课结束召开教学研讨会,查找问题、分享经验,提高教学效果。体操教研室通过一系列教学教研活动的开展,保证了网络教学的顺利进行,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