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优秀学子风采】不畏困难 勇担使命

                                                         ——2017级社会体育指导专业 李针针

2020年05月11日 17:41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彻底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使我们的假期变得非常漫长,随着学校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我们开展了线上网络教学模式。

在进行线上教学初期,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对我学习的正常进行增添了许多困难。为了能够在家迅速进入学习状态、排除干扰因素、提高学习效率,首先,我尽量找一个固定的学习空间,把电视、电脑等休闲娱乐设施移出视线范围,强制自己远离诱惑,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其次,每天在学习之前,都会列出一份详细的计划表,规划一天的学习任务,给自己施加压力,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最后,在一天的学习结束后,对自己白天所学的知识进行及时的复习,以增加印象。

在线上理论课程学习中,由于没有手头教材,任课教师会提前将授课内容以电子版的形式传到学习通,或者发送到微信学习群里。课前,我充分的做好预习工作,以便于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并且能在课上能跟上老师的思路,而对不懂的内容也能做到心中有数;课中,我关闭手机上所有与学习无关的页面,确保专心听讲,在老师提出问题时,积极发言,创造良好的线上学习氛围;课后,及时进行总结学习,做好学习笔记,找到学习过程中的问题所在,跟上课程进度。

对于专业课程,我们进行线上视频教学,在课程开始前,我下载了大量的视频教学资料,并且充分预习,掌握一定的技术动作,课上认真观察老师的动作,注意自身动作的正确性,并区分动作的重难点。在课下练习过程中,认真仔细,刻苦训练,时刻记着老师在课堂上讲的技术要领。课后,借助手机的视频拍摄功能,通过“听”和“看”来感知技术要领和动作过程,建立正确的动作表象,进而有效提高运动技能。老师常说“武术,一日练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空”,在国内疫情爆发高峰期,我通常以原地纵跳、高抬腿、俯卧撑等一些简单的无器械动作作为武术基本功训练前的准备活动。最近两周,我扩大了活动范围,在无人并且戴口罩的前提下,以清晨慢跑作为训练前的准备活动。

经过两个多月的理论学习和技术练习,成效显著,理论知识扎实,体能超常恢复,运动技能也得到了显著提高。

当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的主题,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在疫情期间,我们乐观、积极,尽自己的能力传播抵抗疾病的知识,为抗疫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我坚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