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教学团队风采】突破专业限制,力克网上教学难关

                                                                                                     ——排足教研室

2020年05月11日 09:38

疫情期间,自接到学校下发的网上教学工作以来,从体育学院层面到教研室,各位领导、老师积极响应学校网上教学的号召,加快思想观念及教学方式转变,积极向网上教学靠拢。排足教研室教师根据足球专项课程的特殊性,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开展教学,以追求卓越的心态提升教学,积极探索并制定了符合足球专项要求的网上教学模式。

一、扬网上教学之长,避专业技能之短

疫情延迟了开学的时间,却并没有阻止师生们学习的步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线上教学中,面对网上教学硬件不足、经验不足的不利条件,教研室积极转变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技能课在教学上通常采用讲解与示范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在技术动作的掌握上也需要教师不断地进行有针对性的纠正和指导,但是网上教学会很大程度的限制教师的示范和纠错,对技能课的教学造成一定的难度。足球作为球类项目对场地的要求非常高,在封闭狭小的室内空间很难操作球,容易造成失误。除此之外,足球作为团队项目,在上课的过程中也有很多需要与其他同学共同协作才能够完成的内容,综上所述,实现网上教学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和弊端。针对此情况,教研室全体老师利用腾讯会议APP召开会议,集中讨论排足项目网上教学的具体措施和应对方法,老师们积极进言献策,共同研讨网上教学问题。

排足教研室足球课网上教学开展的具体措施包括从中国大学MOOC资源库中选取《体育与健康》课程中第六章足球运动中的内容,在学银慕课资源库中选取河北地质大学课程《足球运动与健身》,积极指导学生预习、在线实时问答、课上集体讨论、课下个别交流。通过学习通向各位学生布置课程学习资源,利用学习通发放签到、抢答、讨论、作业等课程任务,利用腾讯会议对课程内容的重难点进行集中讲解和拓展,对作业习题进行现场答疑,对课程内容进行随机提问,帮助学生完善学习。结合课程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疫情防控普及,帮助学生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积极提高对疫情的重视和认识。组织有条件的学生在家进行小范围的有球练习。在课程既定资源以外增加自主作业,以学生们感兴趣的球星、足球场、球服等为主题,让学生们自主收集资料、自主学习,在课程上实时共享,让学生们成为课堂的主人,拓展课堂世界,激发学生兴趣,提升教学质量,在直播课程之外,结合教师丰富的生活经验和对专业的认知,及时与学生分享讨论。课程在形式上兼顾学习通提前下发课程资源的便利与腾讯会议即时讲解的优势,同时录制实践视频与理论讲解互相促进,拓展的自主内容极具乐趣,使得网上教学更具成效。

图一 课程

图二 拓展课下讨论作业(足球文化)案例

二、足球“云”接力小短片,师生携手助力武汉

在完成课程任务的同时,我教研室赵慧玲老师积极动员学生足不出户,居家隔离兼顾足球技能学习,并将部分同学的居家颠球的视频剪辑成足球“云”接力视频,以足球接力的方式号召学生们一起通过喊口号的形式为武汉助力,为中国加油,通过传递足球的方式让学生们体会到足球运动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培养学生们的团队精神,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网上教学在团队运动上的不足。此想法得到我教研室主任屈宏强老师的大力支持,并给予大量指导意见,让足球“云”接力视频更具成效。在两位老师以及2019级、2018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完成了足球“云”接力小短片。该视频的推广也得到了体育学院各位领导、老师以及学校的大力支持。2020年3月19日,以体育学院排足球教研室为名策划制作的"足球接力 武汉加油"视频作品,先后被洛阳师范学院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河南版块以及河南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发布,展示了洛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教师与学生的风采,同时也表达了体院师生心系疫情、致敬抗疫英雄的崇高敬意与情怀。(视频连接:https://mp.weixin.qq.com/s/pJmdLGMQ98Cd8tWLlcb92Q


图三-图六 足球“云”接力视频图片

三、网上教学新思考,总结经验再起航

在这个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增加了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难度,面对从线下教学到线上教学的转变,面对“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排足教研室坚持疫情防控和教学“两手抓,两不误”,以“爱”育人,以“心”教导,以“情”关怀,以“勤”奉献,从网络平台使用技巧、课程在线资源建设、课堂教学管理经验、课堂教学设计规划等方面及时总结在线教学经验。网络授课是新时代教育实践的产物,给教育管理者、教师和学生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疫情期间,洛阳师范学院排足球教研室教师积极思考,从足球运动的项目特点出发,结合抗击疫情的社会背景,结合学生思想政治、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进行了一系列的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随着网络教学实践工作的不断深入进行,排足球教研室将继续不断探索与改进,同时也积极制定网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课程的衔接,将学生们的线上教学的评价制定成系统的过程性教学评价方案,持续观察学生们的学习成效,从而进一步提高足球课程的教学效果、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