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教师风采】疫情期间,努力学习逆行者   线上教学,争做教学排头兵

                                                  ——赵志荣

2020年05月09日 17:44

由于新冠状病毒疫情,教育部要求各类学校延迟开学。为了保证“停课不停学”,学校要求教师采取线上网络教学的模式进行授课。特殊时期传统教学模式被迫叫停,没有熟悉的讲台和黑板,没有可爱的学生面对面相伴,只有手机、笔记本、鼠标,该怎么上课呢?老师和同学们都一片茫然,教师们不得不做各种尝试来熟悉线上教学。

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作为一个拥有二十多年教龄的老教师,虽然已经颇有经验,但仍兢兢业业,课前还会紧张,怕效果不好,怕出各种状况,每次下课时间到了,才松一口气。接到学校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即着手了解学习通、钉钉、腾讯会议这些学习平台,不仅了解这些软件的操作,也搜索查看其他教师的课程资料,为自己的授课进行准备。课程门户是学生们了解课程和任课教师的重要途径,直接影响着课程的授课效果。借鉴其他教师的课程门户资料,把所教的《运动训练学》课程的门户进行了填写和完善,包括课程介绍、教师介绍、教学方法介绍、所用教材和教辅教材资料等,内容丰富而全面。截止至今,学生点击量来看,达到10余万次,教学内容丰富,方式多样,对学生比较具有吸引力。为了保证教学效果,《运动训练学》课程上传了丰富的教学资料,包括电子教材、教学PPT、教案、电子教案、教学视频网址链接(或二维码)等,每一章都根据所教内容设置作业题库,发布讨论主题,学生参与比较积极,讨论热烈。

2020年的新冠病毒疫情来势凶猛,传播迅速,影响之大,是建国以来从未有过的。我国高校大学生群体数量庞大,也是我们抗疫能否在短期内取得胜利的重要环节。高校教学也是教育战线安抚稳定学生,战胜新冠病毒肺炎的重要环节。除了自身坚决执行国家的各项抗疫规定和要求外,在完成教学工作之余,在学习通网站经常发送最新疫情通报,抗疫先锋,以及我国党和政府关于新冠病毒疫情期间要求人们减少出行、居家不聚集的规定,使学生们充分了解疫情信息,思想上能够重视,行动上能够自我约束。

二、开好首播,重视首秀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体育学院的学生大多喜欢技术课,理论课比其它专业难上的多。第一授课时给同学们讲清上课的规矩非常必要,直接影响着上课的顺利进行和效果。第一次课怎么上呢?询问许多老师,均表示不会采用直播,而我跃跃欲试。经过反复演练,决定《运动训练学》第一次课采用直播的形式授课。摄像头对准教师,使学生们对教师有直观的认识,对本门课的授课要求、考核要求、课程评价、课程总体内容进行了介绍,学生感觉到很新颖,效果非常好,问卷调查学生满意度非常高。

短短一个寒假,国家突然发生如此大的公共安全事件,回不了学校,参加不了体育活动,许多学生心理很焦虑,想学校想老师,也不知能持续到何时。了解到学生们的这一心理,第一次课抽出时间,把当前抗“疫”形势给同学们进行详细介绍,消除学生们紧张不安的心理。我曾经说过,“如果我是医务工作者,将会毫不犹豫报名去支援武汉”。我告诫同学们:“爱国是什么?不一定非做轰轰烈烈的事。遵守党和政府的规定,在家隔离不随意外出,外出带口罩,不集众聚集,不给党和政府添乱,这就是爱国。”如果可以,积极参加当地的抗“疫”工作中去。

三、严格考勤和管理,融教学和抗疫和思政教育于一体

线上教学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不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不能很好的对学生进行管控。签到是否严格、教师的互动尤为重要。课堂教学采用学习通签到、观看教学视频和腾讯会议授课答疑的教学方式。从学生签到来看,学生出勤较好,个别学生可能未签到,授课时问明情况,重点提问和互动。教学采用学生预习,教师集中授课或观看相关教学视频的形式进行教学,授课结束后,采用腾讯会议和学习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答疑。针对每章教学内容,设计出若干练习题,包括选择、判断、简答等,每一章内容讲授完毕,即发放作业,设置及格分数,要求学生在一定期限内提交完成,教师及时批改并统计分数,学生有问题通过学习通平台提出,教师适时进行答疑。

在教学过程中,注意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适时地对他们进行教育。经常有同学在教学中说,“想回学校,在家呆着无聊,出去运动也不叫,不知道干什么?”遇到这样的学生我会问同学们普遍的感觉是什么,并且会告诫他们:“疫情期间,既然不能随意外出,不能像我们所愿意的那样生活,何不在家好好陪陪父母,多分担点家务,练练厨艺,为父母做饭吃。业余时间读几本名著,练练字,学学英语,想考研和参加各种资格考试的也不妨现在就开始准备。”

四、结束语

新冠病毒疫情来势汹汹、猝不及防。面对这个巨大困难,我党和政府决断及时,采取措施合理。在抗“疫”战线许多勇士明知有危险仍逆行而上,可歌可泣。我们的人民坚决拥护和支持党和政府的决定,显示出空前的凝聚力和爱国主义精神。我们的师生在疫情面前,迅速转变教学方式,不仅没影响教学,督促师生学习了许多网络知识,掌握了线上教学手段,并且不忘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现在,我们国家疫情已经控制住,情况已经好转。虽然线上网络教学仍会持续一段,但冬天已经过去,春天一定不会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