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教师风采】打出“组合拳” 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宋相川

2020年05月09日 17:19

2020年春,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让“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成为横亘在高校教师们的一个新课题。线上教学,师生互不见面,如何确保教学实效?从精心备课到课堂管理、再到效果评价,我结合实践,不断思考,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想方设法提高教学实效。

本学期,我担任了3个年级8个班的运动处方课程。对体育学院学生来说,理论课难度较大,平时面授时重点难点就要反复讲。线上教学,课堂互动会受影响,学生能听懂吗?带着几分忐忑,我转变思维,首先从备课入手,打出“第一招”。

爱人在党报工作,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奔赴在战“疫”采访一线,早出晚归,半夜还要赶稿子。两个儿子一个9岁、一个1岁多都需要我照顾。我一手抱着小儿子,一手辅导大儿子上网课,到孩子们都入睡了,开始投入紧张的备课。为确保远程教学的顺利进行,我搜集整理了大量精品课程资料作为参考,利用学习通的速课录制功能,将课堂内容录制成“PPT+音频”,对每次速课的录制反复推敲,力争每句话都准确表述到位,再将录制好的PPT+音频文件发送学习平台供学生随时学习。

图一 运动处方速课

“第二招”是解决学生无教材难题,严格课堂管理。受疫情影响,学生居家接受远程教育,但是缺少教材是学生有效掌握所学内容的最大障碍。所幸,通过努力及时为学生提供了所学课程的电子版教材。每次课前,我都会第一时间和所教班级学生取得联系,及时了解各班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并单独建立各班级教学微信群,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和老师进行及时有效的交流。为打造有效课堂,每次上课前提前发布每个课时的学习内容及重点,提前发布PPT和音频文件,方便学生提前预习,提高学习效率。课前引导,教会学生自学,有不懂的问题及时线上解答,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

图二 为学生提供电子教材及课前告知学习重点

“第三招”是加强课堂管理和学生考勤,让学生“照片”打卡。利用学习通和钉钉的签到功能,督促每个学生认真对待线上学习,每节课都让学生拍学习照片打卡签到。一旦发现有缺勤或迟到学生,会及时联系并了解原因。

图三 钉钉发布学习照片

“第四招”是建设课程作业库,精准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线上教学效果好不好,测试是最好的评价方法。每个章节、每个课时,我都会根据学习内容精心设计测试题目,尽可能涵盖学习重点,代替作业向学生发布,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每次测试均规定了及格线,达不到及格线的学生会被要求重新测试。从反馈结果来看,绝大多数学生都能够认真完成课后测试,也表明了学生对待线上学习的态度。

图四 运动生理学及运动处方作业库

图五 运动生理学及运动处方部分学生作业测试结果

目标,让学生清楚;疑问,让学生提出;方法,让学生总结;测试,让学生评价。打出“组合拳”,我不但充分掌握了学情,从备课、选课、录课,到预习、上课、检测,每个环节都确保做到精准,事无巨细,真正把线上教学效果落到了实处。